首頁 地方 台北

台電古物整理 保留供電文化資產

圖說:記錄了大正到昭和期間北部線鐵塔資訊的「北部鐵塔送電線用地臺帳」。(台電公司提供)
圖說:記錄了大正到昭和期間北部線鐵塔資訊的「北部鐵塔送電線用地臺帳」。(台電公司提供)

【記者宋順澈/臺北報導】透過文化資產清查保存等行動,發掘歷史寶藏。繼舊東西線、水力發電系統及配售電等主題後,今年針對電網領域「輸供電系統」進行清查,為電業文資補上更完整的一塊拼圖。台電公司致力於整理及保存過去臺灣電業百年來的文史資料,自2016年起展開文化資產保存運維專案計畫。

本次清查成果共有1581件文物,這些文物從見證近百年歷史的變電所入口標示,到乘載台電同仁設置電纜線路辛勤痕跡的載物滑車,透過文物,讓前輩奮鬥的痕跡歷歷在目,也讓歷史活了過來。

本次清查的珍貴成果發表於9月27日《守護文資 舍我其誰》輸供電系統文化資產清查成果發表會,會中亦邀請相關文化資產領域專家學者就電力產業文化資產保存相關經驗進行分享與交流,並播放清查成果紀錄影片。

一般人對於供電的了解,通常都先想到發電廠,卻忽略發電廠產生的電力需透過電網,而電網是連接發電端與用戶端的電力動脈,同時記錄了臺灣工商經濟發展的軌跡。

一項工程、一條線路、一座變電所,從規劃、探勘、用地交涉、施工到完成送電,都是輸供電事業部同仁一棒接一棒,投注多年光陰所構築。此次以「輸供電系統」為主題,不僅可以從文物中窺視電業的發展,也能了解前人挖土、搬運、灌水泥、興建電力設施的辛勞。

此次清查的1581件文物中廣羅各種類型,包含老相簿、測量儀器及電力系統圖等,其中「臺灣電力嘉義變電所」大門入口標示更是耐人尋味。

台電前身為1919年日治時期成立的臺灣電力株式會社,而輸供電系統自當時就開始萌芽。戰後1946年台電公司正式成立,而嘉義變電所為嘉南地區歷史最悠久的電業建築,其大門入口標示更是於昭和9年 (1934年)建造,歷經近90年,至今仍佇立在嘉義變電所外,成為指引變電所位置的標的。

 除此外,在清查的過程中也發現了一輛1965年的人力兩輪電桿運搬車。早期在油電動機械未開發量產前,輸電線路改建工程施工時,就須要靠此運搬車載運電桿,在尚未開墾的道路上披荊斬棘,為臺灣電業佇立一根根的基石。而這台人力兩輪電桿運搬車紀錄了當時篳路藍縷的過程,雖然無法親眼見證,但仍可以從此文物上感受前人們汗水與淚水交織而成的建置辛勞。

 在口述歷史訪談中採訪了供電處楊俊星地權規劃資深專業管理師,他提到民國80年初,在台北供電區的倉庫翻找到一本日治時代留下的這一本台帳─「北部鐵塔送電線用地台帳」。他解釋,當時在大正年間興建了日月潭發電所,以日月潭發電所為基準,往北送的電叫做北部線,往南送就叫做南部線,而這本台帳紀錄了從大正到昭和(約1930-1980年代)期間,日月潭發電所以北726座鐵塔的土地分類、土地所有者及位置地區等資訊,這本將近一百年歷史的台帳,對台電更是無價之寶。

 文物資產保存運維專案計畫,五年來已針對竹仔門電廠、舊東西線、濁水溪與大甲溪流域水力發電系統、離島電業、配售電等13個主題文物進行清查工作,透過文物清查,守護臺灣電業文化資產與歷史,傳達電業文化資產的價值,同時也讓這些無名的電業前輩們,在臺灣電業歷史中留下刻痕。為使百年老「電」傳承,將持續整理文史資料與文物,主動關懷這片土地的過往,在確保穩定供電之外,也能積極保存現有文化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