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陽間人到陰間當判官

明代《地獄十王圖》之一,哈佛藝術博物館藏。(公有領域)
明代《地獄十王圖》之一,哈佛藝術博物館藏。(公有領域)

文/朱文
人活著時在陽間,有福德的修煉人死後,可以昇華到各種單元世界,比如極樂世界等。一般人死後去了陰間,生前做太多壞事,死後會受到審判而下地獄,受到百般折磨與苦刑。您是否相信有陰間?是否相信死後會受到審判?

黎澍就在清末民初時,經歷了這場陰間的奇妙過程,還跟朋友真實描述了自己在陰間的所見所行,他的朋友將他的奇遇,彙集成了《幽冥問答錄》一書,以一問一答的方式,記錄了黎澍在陰間看到與所做的事。

黎澍(1883~1954年),字劭平,湖北黃陂人,畢業於京師師範學堂。此後,出任大清銀行江西分行總理。辛亥革命後,歷任總統府副祕書長、湖北省財政司長、湖北省國稅籌備處長、湖北省財政廳長等職。曾經當選為湖北省臨時參議會參議員。

他在陰間擔任冥判時,是從每天的睡夢中,開始了這樣的例行公事。據說這個地方就是「陰間地府」,而黎澍就是「冥判」。這種情形很像多年前電視劇《包青天》裡的劇情,包青天有陰陽眼,他日能理陽,夜能斷陰。白天審判陽間的冤情,晚上則可以跟死去的冤魂溝通,幫他們伸張正義討回公道。

他跟朋友說,自己是東嶽大帝的屬下,擔任分庭庭長,管轄華北五省,負責死亡十個月內死者的案件。陪審員有四人,但有無數鬼卒供差使。因為他原本就是冥判轉世,陰界才會找他當冥判。

重慶酆都鬼城奈何橋。(Gisling /維基百科)重慶酆都鬼城奈何橋。(Gisling /維基百科)

以下節錄部分與人相關的一些問答:

問:「首次入冥如何通知?」

答:「一夕於夢中,見古衣冠人,入室造訪,謂有事奉懇,幸祈幫忙。」余曰:「何事相委?但恐無力耳。」其人曰:「君第惠允,無弗能者。」余不知來意何屬,惟其禮貌恭敬,態度誠懇,情似難卻,遂含糊允之。其人意似甚喜,相約數日後,即來迎迓,遂別。醒後自以為夢,殊不留意。遂四五日,夢中其人又至,謂余曰:「前承惠允,特備車騎,專誠奉迎。」余時見一馬車,停於戶外,遂偕其登車。未幾至一公廨,下車入內,其人導余至一廂房,坐少頃,即請余升堂審案,提一罪犯至,左右陪審,陳述原委,請余判決。余曰:「素不知情,何敢妄判。」左右曰:「君誠心揣擬,意思如何,即全照辦。」余稍細思,即曰:「如此而已。」左右曰:「諾」。即請余簽署判詞,提罪犯去,仍以馬車送余歸。

問:「鬼友來時,亦需招待飲食否?」

答:「清茶一杯,已足盡情。」

問:「冥府為何用陽間的人為冥府差役?」

答:「因富貴人家,其第宅常有眾神守護,在他們左右的使用之人,又多是年輕力壯,陽氣旺盛者,故鬼役不能近其病榻;又譬如,武將病歿營中,其四周警衛森嚴,槍砲林立,營內士兵又都是少輕力壯,鬼役也無法趨近,所以需要借用活著的人去抓,才可到案接受審判。」

問:「冥司既無成文法律,則罪輕罪重,如何衡量?」

答:「以所犯罪之動機與後果來衡情酌理,判定罪責輕重。以竊盜為例,如果是由於生活困頓為了果腹,不是貪心妄想;而被偷的人很富裕,只被偷一點點不影響富者生計,其罪尚輕。倘使竊者將偷來的錢拿去吃喝嫖賭,而富人被竊心生怨恨,處罰婢僕讓其氣憤自殺者;或所偷是貧人買米、買藥之錢,因失竊而餓斃或病斃;或當場被抓到還出手格鬥以致殺人命者,則案情甚重,就不是尋常竊案了,罪孽很深重。」

問:「冥司所敬重者,何種之德行?所最惡者,何種之罪業?」

答:「冥司所最敬重者,男為忠孝,女為節孝,此二種人雖有罪業,亦必為之減輕,所最惡者為淫殺二業,殺生的業力又比淫慾的罪業重,倘若因淫亂而殺害人命者,則罪加一等。古人云:『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

問:「陰間亦有晝夜及日月星辰否?」

答:「陰間亦有晝夜與陽世同,但是看不到日月星辰,就好像在四川大霧中或華北黃沙天氣中般朦朧,不如陽世一樣明亮。又每日早晨八時後至十一時止,鬼怕陽光皆躲藏在陰暗處,太陽下山後才慢慢出來。」

問:「陰間的食、衣、住、行如何?」

答:「陰間的飲食沒陽間的飲食美好,且陽間人不能吃,鬼道多日吃一次;穿的衣服則與陽世服裝相同;鬼魂隨處依靠休息,不用睡七、八小時;鬼魂走路比人快。」

問:「死亡後就會變成鬼嗎?為什麼有的人會顯靈,有的卻不會呢?」

答:「除了聖者,一般死後會有六道輪迴,由於『鬼道』只是屬於輪迴中的一道。若死後直接上天堂或下地獄,就不會顯靈了。如果輪迴在鬼道者,若有陽世親屬作法請召,他有可能顯靈,但如果是命不該絕的人死亡,他們的冤魂在還未轉世前,在外遊蕩期間,與人相遇的機會就很大。

問:「鬼跟人誰多?人怕鬼還是鬼怕人?」

答:「陰間的鬼比陽間的人多很多,人怕鬼,鬼也怕人尤其是正人君子,鬼必敬而遠之,鬼喜歡捉弄心術不正的人。」

問:「人初死時靈魂離體亦有痛苦否?」

答:「人因疾病而死時,靈魂離體,好像開門出去一樣容易,但是捨不得離開時回顧以前所受的疾苦,或掛念妻子或留戀財產,心念罣礙,氣息不斷,則靈魂不易脫體是最痛苦。所以人要養成天性淡泊,對於妻子、財產無貪戀之心,則靈魂離體好像脫一件衣服一樣容易。」

問:「請僧道誦經,超渡亡魂,對亡人有利益否?」

答:「不可一概而論,如其人生前大善,死後立即升天界,也不須超渡。若生前大惡,死後立即墮入地獄,這種人也無法被超渡。此人如果生前無大善、惡,得誦經超渡,可減輕罪業。但是很重要一點,誦經之人的德行高低也關係著效果。舉例,由得道高僧或孝子賢孫誦經一卷,抵庸僧所誦十倍;或雖係庸常僧道,誠心念誦,亦有利益;若無行僧道,心不專誠,或毫無利益。」

問:「一位大修行人,死後也要到冥府聽宣判嗎?」

答:「冥司所管者皆在業力中的罪人,或庸碌無大善惡者;大修行人,死後立刻登上天界,不會經過冥府,因為冥冊沒有他的名字,也就無可審判。即使升天稍慢些時辰,尚須由冥府經過者,冥官還要起來迎接。此大修行人點名一到,馬上登天界誰也無法再拘留他。」

問:「陰間也有念佛修行的人嗎?念佛誦經,既有功德,陰間諸鬼,為何不趕快念經求超升?」

答:「一到陰間,即被業力障蔽,自然不知念佛誦經;有人念佛誦經,他們也聽不到。所以修行要趁活著時還有一口氣在的寶貴時刻,氣斷死了就沒希望再修煉了。」

問:「冥刑分多少種類?」

答:「冥刑種類甚多,較之陽世慘酷百倍。陽世受刑,刑畢即止,陰司則刑後又須再刑,譬如在陽世殺害十命,陰司則必用刑十次,刑畢再判其轉生十世,皆被人殺斃;至於鋸解、碓磨、刀山、油鍋等刑罰,皆屬實有,孽報誠可畏。」

這故事栩栩如生的描述,讓人很難不相信有陰間。人生在世要多行善事為自己積陰德,不要行惡為自己造下罪業,以免死後到陰間還要接受審判遭到痛苦的刑罰。如果有機緣能得佛法修煉是最為殊勝不枉來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