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岸田文雄組閣 力求團結派閥

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DU XIAOYI/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DU XIAOYI/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日本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上週五(10月1日)上任後,在總部召開臨時總務會議,敲定黨內官員與新內閣人事。據日媒報導,岸田文雄有意將一些其他派閥的成員放在內閣的重要位置上,以加強自民黨的團結。

據日本《每日新聞》報導,防衛大臣岸信夫、文部科學大臣萩生田光一、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國土交通大臣赤羽一嘉都將留任。現年62歲的岸信夫和58歲的萩生田光一,都屬於自民黨中的「細田派」,與前首相安倍晉三關係密切。岸信夫是安倍的胞弟。

此外,現年65歲的茂木敏充則為「竹下派」成員,現年63歲的赤羽一嘉,則為公明黨成員。這些人都非岸田文雄所領導的「岸田派」成員。

岸田文雄本人則是前外務大臣,也是「岸田派」的領導人。他將在週一(10月4日)國會開會時,正式被選為第100任日本首相,並在同一天宣布內閣改組。接著,他將與公明黨聯合組閣。

時事通訊社(Jiji Press)援引幾名自民黨消息人士的話報導,岸田文雄計畫在10月14日解散眾議院,並可能把11月7日定為全國大選日。

日本自民黨一向派閥林立,雖然各派閥都有正式名稱,但日本媒體慣常以其現任會長的名字稱呼它們。據《讀賣新聞》報導,岸田文雄說:「人事任命正在進行中,我想確保本黨在整個過程中感到團結一致。」

一位岸田的幕僚對該媒體說:「這次必須對其他派別給予最大的關注。在明年夏天參議院選舉結束前,岸田派必須忍耐。」

此外,內閣官房長官和財務大臣兩大要職,也將分配給其他派閥成員。報導指出,官房長官將由「細田派」的松野博一出任,財務大臣則由「麻生派」鈴木俊一擔任。同為「麻生派」成員的山際大志郎,則擔任經濟產業大臣。

親北京幹事長下臺

另外,關於自民黨黨內官員的任命,也相當值得關注。據媒體報導,岸田文雄擬讓對中國鴿派、82歲元老二階俊博下臺。二階以與北京友好而出名,近五年來,他擔任黨內地位僅次於總裁的幹事長職務。72歲的前經濟產業大臣、「麻生派」人馬甘利明,將接替二階擔任自民黨幹事長。

岸田文雄選擇讓「無派閥」的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擔任政務調查會長,管理自民黨的政策部會。其次,由「細田派」的福田達夫擔任總務會長。

在岸田力求團結自民黨之際,外界猜測,新政府應會延續安倍晉三和菅義偉政府「對中共強硬」的外交政策。

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希克斯(Kathleen Hicks)上週五表示,美國希望與日本合作,與岸田文雄進一步推進「四方安全對話」(QUAD)。該聯盟由美、日、印、澳四個國家組成,被視為印太各國對抗中共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