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新旗艦機促5G升級 分析:爆發潮尚需逾2年

近期手機品牌大廠競爭白熱化,包括蘋果的iPhone 13、三星的Z系列摺疊機等5G新旗艦機,可望帶動民眾升級熱潮。(中央社)
近期手機品牌大廠競爭白熱化,包括蘋果的iPhone 13、三星的Z系列摺疊機等5G新旗艦機,可望帶動民眾升級熱潮。(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臺灣5G開臺已超過一周年,但普及率仍不及4G,近期手機品牌大廠競爭白熱化,包括蘋果(Apple Inc.)的iPhone 13、三星(Samsung)的Z系列摺疊機等5G新旗艦機,將可望帶動民眾升級熱潮。不過,電信業者高層3日指出,預計還需2年時間才會迎來用戶升級5G的爆發潮。

據中央社報導,臺灣5G開臺雖滿周年,但普及率僅一成多,對比4G滿周年就有27%普及率來看,仍有進步空間。業界預估,今年底國內5G用戶有望攀升至20%以上。

報導指出,業界分析,臺灣4G開臺較晚,且技術、設備發展階段較為成熟,轉換並未受到太多影響,但目前5G技術仍在積極發展階段,加上4G吃到飽資費便宜,民眾轉換意願不高;未來更親民的資費與殺手級的應用,是後續5G用戶爆發的關鍵所在。

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指出,儘管疫情稍微影響來客數,但5G用戶數成長穩定,預計年底達200萬用戶的目標維持不變。

遠傳總經理井琪表示,遠傳5G用戶已逾百萬戶、滲透率為20%,且iPhone持有比例高,超過九成綁定高資費,期盼明年5G用戶可以更多。她說,希望未來能有更多5G應用,用戶就可以成長更快,目前對於用戶數表現已相當滿意。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認為,近期5G新旗艦機加持,滲透率已達1.5%,但短期內沒有看到5G爆炸性成長的契機,需要新的應用刺激,例如: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等。他預估,5G用戶爆發期將落在2024年至2026年。

台灣之星資深副總經理朱曉幸分析,5G因網速快、資費定價較4G高,但短期未出現殺手級的5G應用服務,整體5G用戶滲透率要達到五成以上,至少需要兩年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