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九招鬥爭戰術偷襲全球

圖為2014年6月11日,民眾在加拿大多倫多教育局(TDSB)辦公大樓外請願,反對孔子學院進入多倫多。(記者周行/攝影)
圖為2014年6月11日,民眾在加拿大多倫多教育局(TDSB)辦公大樓外請願,反對孔子學院進入多倫多。(記者周行/攝影)

文/唐浩
法國國防部旗下的法國軍事學校戰略研究所(IRSEM)近日發布一本重磅研究報告〈中共影響力行動〉,用646頁篇幅全面剖析中共滲透全球、快速發展影響力與銳實力的種種手段。過去20年來,中共對國際社會的影響力確實在迅速擴張,那麼,中共到底是用哪些手法在擴張影響力?中共的最大勁敵又是誰?以下與您探討。

我們發現這次法國推出的報告書〈中共影響力行動〉有個罕見的特點,就是它引述了大量案例來說明中共的對外擴張,而且這些案例裡頭有相當多是跟法輪功有關,換句話說,法輪功幾乎成為中共在海外擴張影響力時,必定會攻擊的頭號目標或重點目標。而且中共攻擊法輪功的手法,也幾乎都會用來攻擊其他敵人。

所以,我們打算循著這條軸線,分析中共到底常用哪些隱蔽的手段去滲透海外、去鬥爭境外的對手或敵人?

戰術一:領館監控 特務滲透 戰狼外交

中共在1999年6月10日,成立了一個正部級的「610辦公室」,專門負責法輪功的鎮壓工作,而且這個辦公室直接聽令中共中央,不受其他部門管轄,也不受法律的規範,所以被稱為「法外機構」,也就是可以無法無天的幹髒活。

610辦公室成立後,在海內外大約有1萬5千名成員。中共外交部也跟著設立專門辦公室用來對付法輪功,中共駐海外的大使館、領事館也都設置了專門反法輪功的小組,而且規模相當龐大。

前中共外交官陳用林透露,他當初派駐到澳洲雪梨,就是負責監視和迫害澳洲法輪功學員。他說,當時中共每個外交使團裡面,至少都有一名負責法輪功問題的官員。而且中共在澳洲為了監控法輪功團體,派出的特務與線人就有1千人,美國也是差不多這個數字,當時是2000年左右。

而且,中共外交官還會向當地的政府官員、各級政要散播抹黑法輪功的言論,要求外國官員不要接近法輪功,否則後果自負。像前中共駐加拿大大使梅平,就經常寫信或打電話給加拿大政要們,要他們不要跟法輪功學員往來。

說白了,中共針對他們鎖定的海外對手或敵人,不但會派出間諜特務進行滲透與監控,還會動用戰狼外交的手段,去施壓外國官員不要跟敵人往來,達成「孤立敵人」、「斷敵後援」的目的。

戰術二:騷擾或攻擊對手 製造恐懼

中共外交與特務體系,不僅會恐嚇外國官員政要,還會通過各種手段直接對他們的對手與敵人進行誹謗、騷擾或人身攻擊,目的是要造成對方的恐懼,殺一儆百。

例如2004年,中共駐多倫多的副總領事潘新春,就曾經因為誹謗一名從商的法輪功學員,被司法判刑。另外,在加拿大的卡加立(Calgary),當地警方還曾經目睹,有兩名中領館的工作人員在一場大學活動的現場散發「仇恨言論刊物」,攻擊法輪功學員。

而在2006年2月,有一群中共特務還曾經在亞特蘭大闖到民宅裡,用暴力毆打法輪功學員李淵,而李淵當時是《大紀元時報》的網路技術總監。所以,對當事人詆毀名譽或暴力攻擊,是中共在海外擴張影響力、掃除阻礙的一項常見手法。

在加拿大的卡加立(Calgary),當地警方曾目睹,有兩名中共領館的人員在一場大學活動的現場散發「仇恨言論刊物」,攻擊法輪功學員。圖為2013年8月10日,一群年輕人在美國紐約法拉盛散發中共的宣傳品。在加拿大的卡加立(Calgary),當地警方曾目睹,有兩名中共領館的人員在一場大學活動的現場散發「仇恨言論刊物」,攻擊法輪功學員。圖為2013年8月10日,一群年輕人在美國紐約法拉盛散發中共的宣傳品。(記者Milene Fernandez/攝影)

戰術三:假冒對手身分 發函辱罵外國官員

中共不只會攻擊敵人,還經常假冒敵人的身分去幹一些亂七八糟、惹人反感的事情,想要藉此來嫁禍栽贓。比方說,報告裡提到,加拿大有多位部長與國會議員,收到自稱是法輪功學員的來信,信件裡都是汙辱、罵人的話,目的就是要激怒官員與政要,讓他們對法輪功反感。其他國家也有類似的事件發生。

中共為什麼要假冒對手身分?就是要做出不正常、反社會的言行舉措,好讓海外社會覺得中共的敵人都是「不理性、不正常、有危險」的,從而讓這些對手在海外被孤立、被忽視,讓中共更有機會在海外迫害或打倒他們。

戰術四:建立境外媒體部隊 發動輿論戰

中共在海外擁有大批的「大外宣部隊」,其中有很多媒體是中共官方直接持有或者直接控制的,所以這些境外媒體也就成為他們攻擊敵人最重要的輿論戰場。

例如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版、《中國日報》等等,都曾經是攻擊法輪功的主力渠道。後來,因為這些喉舌媒體的官方色彩非常鮮明,看的人不多,所以官方又開始投入資金,扶植好幾家表面上看似民營、但實際上還是聽令中共的媒體。

像是報告裡提到,美國的《僑報》和美國中文網(SinoVision)電視頻道都是中共在幕後控制的,這些媒體的成立資金以及報導內容,都是直接來自中共官媒,而在其他國家也有類似的情況。

戰術五:利益收買與市場准入 迫媒體審查言論

中共不僅會自己建立媒體來引導風向、攻擊敵人,他們還會通過各種手段來利誘或者施壓其他民營媒體,逼迫他們跟中共說一樣的話、唱一樣的調,或者不說中共不想聽的話。報告裡提到,澳洲的中文媒體幾乎都會自我審查言論,避開所謂的「五毒」話題(新疆、西藏、法輪功、臺獨和民運)。

那中共是怎麼影響這些媒體的言論?其實幾乎都跟金錢利益有關,例如向媒體買廣告、或者允許這些媒體進入中國市場等等,用這些利益來交換媒體審查言論、配合中共。像2016年就有澳洲中文媒體人透露,當地有將近95%的中文媒體都被中共以不同程度的方式收買了。

而在臺灣也發生過類似的事件。臺灣老字號的電視臺台視,曾經在2000年播放一個跟法輪功有關的節目,但當時台視新聞部希望進入北京駐點採訪,中共開出的條件就是要台視停播法輪功節目。隔年2001年,這個節目停播之後,台視就被中共審批通過了。

這起事件也讓臺灣各大媒體為了進軍中國市場,就紛紛不敢報導法輪功。這就是中共利用所謂的「市場准入權」來操控媒體內容,進一步封殺對手的言論空間。

戰術六:操控社交媒體 遙控海外媒體言論

中共還會通過社交媒體的掌控,來遙控海外媒體,迫使他們必須自我言論審查,來符合中共的要求。微信就是這樣的工具。微信有兩種,一種是中國內部使用的「微信」,一種是海外使用的WeChat,海外的中文媒體為了吸引讀者觀眾,幾乎都會註冊微信帳號來用。

但是,海外版的WeChat,每個月只有4次發布消息的權限,每次最多只能發出8篇文章。而中文版的「微信」就沒有這個限制,所以就會讓海外中文媒體公司都進入中國,實名註冊微信帳號。但這樣一來,海外媒體的微信話語權就掐在中共的手裡了。所以很多海外媒體的編輯,就會開始自我審查言論,不碰「五毒」話題,避免踩到中共的紅線。

戰術七:購買外宣與自媒體 投放訊息攻擊對手

媒體戰是中共目前海外擴張影響力的一項重要手段,而且媒體戰的手法也不斷翻新,最早是中共官媒的海外版自己做大外宣,現在中共還經常直接購買海外媒體的版面來刊登他們想說的話。

像中共就通過海外黨媒《中國日報》,花了幾百萬美元向美國《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等主流媒體買版面,插入中共提供的報導文章,用來洗白中共在西藏、新疆和香港的迫害舉措。去年中共還試圖向阿根廷的媒體買版面,刊登攻擊法輪功的文宣,後來被當地媒體人揭露曝光。

圖為2020年2月27日紐約街頭一個報箱,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主辦、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代管的英文《中國日報》。圖為2020年2月27日紐約街頭一個報箱,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主辦、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代管的英文《中國日報》。(Chung I Ho提供)

中共現在不只是買傳統媒體,還經常買海外的自媒體做大外宣,這樣做有兩個目的:第一,向海外社會發射中共想要的輿論武器;第二,中共還可以拿海外言論回來,在國內做大內宣,告訴中國人民說:「喔,海外也是這麼說的,跟黨說的一樣。」這就是所謂的「出口轉內銷」。

比方說,2019年加拿大知名YouTuber J.J. McCullough就收到一封電子郵件,問他願不願意在節目裡播出一段反法輪功的影片,酬勞是500美元。結果,這項交易不但被McCullough拒絕,還被他拿來做成一集節目,揭露中共是想怎樣收買他的。

2019年加拿大知名YouTuber J.J. McCullough收到一封電子郵件,問他願不願以酬勞500美元,在節目裡播出反法輪功的影片。結果遭McCullough拒絕,並透過影片揭露中共。2019年加拿大知名YouTuber J.J. McCullough收到一封電子郵件,問他願不願以酬勞500美元,在節目裡播出反法輪功的影片。結果遭McCullough拒絕,並透過影片揭露中共。(影片擷圖)

戰術八:指揮海外學聯會 騷擾攻擊對手

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CSSA),簡稱學聯會,是海外各大學裡幾乎都會有的組織,是海外的學者與留學生聚會、交流的場合。不過,學聯卻與中共各地的使領館關係相當密切,還會聽令官方指揮在海外做一些祕密工作,甚至還有不少特務、間諜混入學聯裡,負責監控海外留學生的思想與行動。但也不是所有參加學聯的人都跟中共特務有關。

在澳洲國立大學裡,幾年前發生過一件事,當時學校的藥房裡擺著《大紀元時報》讓人索取,學聯會主席看到之後就恐嚇的問藥房,是誰准許放《大紀元》報紙的?最後迫使藥房撤走了報紙。

而在加拿大的卡加立大學,有一群學聯會成員收到電子郵件,寫信的人聲稱他是公安特務,警告他們不要去參加「法輪功之友」團體舉辦的電影放映會,否則會把他們的姓名和照片向中央政府通報。

戰術九:孔子學院輸出統戰 施壓大學自我審查

孔子學院不是中共用來向海外教授孔子思想與傳統文化的地方,而是中共用來向海外輸出共產黨意識形態的大外宣,也是用來做海外統戰的思想武器。孔院不但不准談臺灣、新疆、西藏、法輪功等敏感話題,而且還會向校方施壓,也因此迫使校方經常得自我審查,禁止舉辦與這些主題有關的活動。

上述手段涵蓋了政治、外交、經濟、媒體和教育等領域,可以說方方面面都是中共發動攻擊的戰場,方方面面都可以被中共「武器化」,用來攻擊對手。事實上,不管是誰,只要被中共認定是他們在海外擴張的對手或阻礙,就會遭到中共的全方位「超限戰」攻擊,而「超限戰」就是中共近年來高速擴張海外影響力的關鍵主因。

中共最大敵人 就是中共自己

最後,這份報告還有個重點值得關注。報告裡說,中共的最大敵人,其實就是中共自己。

中共這些在海外的滲透手段,都相當讓人反感,說文雅一點叫做「銳實力」,說通俗一點叫做「耍流氓」;再加上最近的戰狼外交、病毒甩鍋等等,讓中共與中國的國際形象一落千丈,這樣一來,中共費盡心思弄來的國際影響力,就被它的負面影響力給抵銷掉了。

如果中共繼續耍戰狼下去,情況只會更糟,會讓越來越多國家對中共反感,甚至聯合起來抵制中共。這樣一來,中共就成為自己的最大敵人。而且最遺憾的是,中共敗壞自己形象的同時,也敗壞著中國的形象。所以簡單一句話,中共才是不折不扣的最大反華勢力。◇

中共每年耗資鉅額影響海外媒體,進行美化中共的宣傳。圖為中共喉舌「新華社」在紐約時代廣場租用一塊電子大看板。中共每年耗資鉅額影響海外媒體,進行美化中共的宣傳。圖為中共喉舌「新華社」在紐約時代廣場租用一塊電子大看板。(Stan Honda/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