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基本工資8日審議 學者估調幅不低於3%

勞動部8日將審議基本工資,學者認為,從數據來看「不調漲不可能」,且調幅至少3%。(中央社檔案照片)
勞動部8日將審議基本工資,學者認為,從數據來看「不調漲不可能」,且調幅至少3%。(中央社檔案照片)

【大紀元訊】勞動部8日將審議基本工資,勞動部長許銘春及經濟部長王美花都持正向態度支持調漲。學者認為,從數據來看「不調漲不可能」,且調幅至少3%,若要有配套必須謹慎評估。

據中央社報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由勞、資、政、學四方委員共同決定,原則上於每年第三季開會,決定基本工資是否需要調整,但考量COVID-19(中共病毒)疫情期間之防疫,今年基本工資審議日期改為10月8日召開。

審議基本工資時,審議委員會都會參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及經濟成長率,目前基本工資月薪2萬4千元、時薪160元。

依據主計總處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5.88%,甚至可能超過6%,加上去年基本工資僅微幅調漲,今年審議結果備受關注,如果調漲定案,將會是連續第六年調漲。

對於審議結果,臺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說,依據過去審議機制及經驗,消費者物價指數增幅不低,再加上經濟成長率不錯,「要不調漲,那是不可能。」

辛炳隆也說,依照過去審議及計算經驗來看,今年審議調幅不會低於3%或4%,但調幅要高到什麼程度,要看審議委員會的審議狀況來定奪。

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教授李健鴻說,觀察相關人力資源及受僱員工薪資等調查,勞動市場已經回到接近去年同期水準,「很適合來思考調漲基本工資」;但相關數據也顯示,仍有部分內需服務產業雖然好轉,並沒有完全回復到正常水準,預期這是審議基本工資調幅時的分歧點。

他說,有許多資方會說,調漲基本工資會造成失業率增加,「我不同意這種說法」;美國1990年以前的研究確實是這種結果,但是近20年來,美國及我國多數的實測調查,都已經推翻這樣的研究。

李健鴻說,近年多數研究都顯示,如果是在正常情況下調漲基本工資,其實對基層勞工失業率沒有明顯影響,除非是在勞動市場不正常的情況下;「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現在適合談基本工資」的原因。

李健鴻表示,整體而言,他仍對調漲基本工資持正向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