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最適合美容養顏的秋季!

中醫認為足底的穴位與人體各個器官相連,用熱水泡腳是一種養生的好方法。(Fotolia)
中醫認為足底的穴位與人體各個器官相連,用熱水泡腳是一種養生的好方法。(Fotolia)

文/任華
秋季也是進行美容護膚的好時節!

以下介紹幾款明慧中醫診所院長溫嬪容分享的美容方法:

1.美容湯水

製作適合秋天的美容湯水方法:秋天因為氣候乾燥,空氣溼度低,尤其中秋節過後風大,人們皮膚容易乾燥。需要選擇讓皮膚能夠滋潤的植物,可以將木耳、杏仁、松子仁、山藥、桑椹、蜂蜜,每次1到2種輪流吃或打汁喝;如果想讓臉部皮膚看來較細緻,則可選用梨汁、橘汁、柚汁、絲瓜水或薏仁汁,其中的一種拿來擦臉(用水稀釋一倍即可)。

2.除痘水

此外,秋天也是皮膚病好發的季節,很多人皮膚會長痘或有痘疤,這時可以把蘆薈汁、綠豆水(綠豆洗乾淨用100度開水浸10分鐘)或菊花水(菊花泡10分鐘)用噴罐裝起來噴向臉部,或用紗布去浸汁敷臉效果會很好。

3.淡斑水

有很多人在乎黑斑、老人斑,可以把已經見黑點的香蕉剝皮,拿裡面一條條的白脈來擦斑,持久使用會有效果;也可以把薑切片,泡熱水10分鐘後加蜂蜜,每天早上喝約200c.c.,但要記得小口、小口喝,不要一下子都進入口中。

最後,溫醫師強調「相由心生」,一個人有美好的心境,會讓整個人由內而外都漂亮!

寒露防寒邪 睡前熱水泡腳

俗話說:「白露身不露,寒露腳不露。」節氣進入到寒露時已經從涼轉寒,要注重保暖,以防寒邪入侵,尤其不要赤腳,以防「寒從足生」。而腳也被稱為人體的「第二個心臟」,由此可知它對於人體健康具有重要的意義。

腳是人體中離心臟最遠的部位,當受到寒冷的刺激,腳部血管收縮,血液運行發生障礙,易誘發多種疾病。而熱水泡腳則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環,祛除寒冷,促進代謝。

古語云:「睡前一盆湯,勝過開藥方」,這裡的「湯」即指泡腳水。中醫認為足底的穴位與人體各個器官相連,用熱水泡腳是一種養生的好方法。在踝部以下至少有60多個穴位,足三陰經(脾、肝、腎)始於此、足三陽經(胃、膽、膀胱)止於此。

在中醫保健理論中,關於一年四季沐足也有記載:「春天洗腳,開陽固脫;夏天洗腳,暑溼可祛;秋天洗腳,肺潤腸濡;冬天洗腳,丹田溫灼」。雖然泡腳有很多好處,但是心腦血管人群、糖尿病患者、兒童、孕婦等特殊人群泡腳時,水溫不宜過熱、時間不宜過長,以免傷到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