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警嚴打詐欺3個月破逾300案 假投資財損佔八成

刑事局4日舉行「全國同步打擊詐欺專案行動」成果記者會,警政署長陳家欽致詞。(記者袁世鋼/攝影)
刑事局4日舉行「全國同步打擊詐欺專案行動」成果記者會,警政署長陳家欽致詞。(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

刑事警察局於今年7月至9月間執行「全國同步打擊詐欺專案行動」,共查獲詐欺集團339件、犯嫌1,651人;其中假投資詐騙127件、879人,雖然僅占總件數約37%,但扣得不法現金卻占逾八成。警方指出,許多案件是傳統詐騙轉型而來,部分也有黑道涉入。

刑事局表示,鑑於今年假投資詐欺案件數及財損金額驟增,7月起已要求全國各警察單位加強電視網路宣導,並連繫金管會證券期貨局、銀行局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等部會,強化分層分眾宣導及各項防制作為;同時,也與法務部高檢署、各地檢署合作,積極打擊假投資詐欺犯罪,並於7月至9月執行「全國同步打擊詐欺專案行動」。

刑事局4日舉行「全國同步打擊詐欺專案行動」成果記者會,警政署長陳家欽也出席視察並慰勉警察同仁。刑事局4日舉行「全國同步打擊詐欺專案行動」成果記者會,警政署長陳家欽(右1)也出席視察並慰勉警察同仁。(記者袁世鋼/攝影)


刑事局4日舉行破案成果記者會,警政署長陳家欽也出席視察並慰勉警察同仁。刑事局指出,這次專案行動特別打擊「假投資詐欺案」,鎖定以「虛擬通貨」、「金融商品」、「假博弈網站」為投資標的之「話務機房」、「洗錢水房」、「收簿集團」及「收購電信門號集團」等重點查緝,並向上溯源追查金流,擴大查緝幕後操控的組織幫派成員。

刑事局統計,這次專案共查獲詐欺集團339件、犯嫌1,651人,包含竹聯幫多個堂口、天道盟太陽會及正義會等幫派核心幹部14人,並查扣現金新臺幣7,104萬餘元、扣押價值約4,626萬餘元的房屋、土地、汽車等財產;其中,假投資詐騙案127件、879人,查扣不法所得現金達5,687萬餘元,佔查扣總金額逾八成。

電信偵查大隊警員指出,近期詐騙案基本上是從過去的電信詐騙、傳統假投資詐騙轉型而來,因為疫情期間民眾都待在家,詐騙集團可能無法突破親友間的聯繫,因此結合網路、手機通訊軟體等;由於民眾在疫情期間的網路使用率提升、虛擬貨幣等新興投資蓬勃發展,且有一群人專門在經營境外網路申請、網站架設,民眾若難以辨別就容易受騙。

刑事局呼籲,民眾應提高警覺,循正常管道投資,勿輕信電信網路訊息,以免造成財物損失,若發現疑似假投資訊息,可善用「165全民防騙網」及「金管會及投信公會(SITCA)網」等政府機關網站,查詢投資網站是否合法,以維護自身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