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體驗高齡退化感受 關注老人心理健康

桃療舉辦「高齡模擬體驗營」,體驗高齡退化感受。(桃園療養院   提供)
桃療舉辦「高齡模擬體驗營」,體驗高齡退化感受。(桃園療養院 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台灣正面臨人口快速老化,預計於2025年即步入老年人口占20%以上的超高齡社會。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為因應即將到來的老年化海嘯,近二年配合國民健康署政策,執行「建構延緩失能之長者友善照護模式試辦計畫」,對於住院長者提供周全性評估、懷舊團體、體適能訓練等介入,以延緩長者失能、預防「老年衰弱症」提早發生。

桃療舉辦「高齡模擬體驗營」,體驗高齡退化感受。桃療舉辦「高齡模擬體驗營」,體驗高齡退化感受。(桃園療養院 提供)

為讓同仁能親自體會高齡長者因疾病或失能所造成的生活不便,能對長者付出更多的耐心與關心,塑造更加高齡友善的治療環境,桃療舉辦「高齡模擬體驗營」。院長親臨現場,感謝同仁們用心辦理這饒富意義的活動,他更不保留地分享自身及照顧家中長者的經驗,期許同仁將實際體驗的感受,應用於民眾服務與臨床照護過程,學著去同理高齡長者感受,提供更加溫馨與貼心的服務。

桃療舉辦「高齡模擬體驗營」,體驗高齡退化感受。桃療舉辦「高齡模擬體驗營」,體驗高齡退化感受。(桃園療養院 提供)

「高齡模擬體驗營」共設計5個不同的關卡。參加人員需先穿戴好造成不便的道具,然後再開始闖關體驗。第一關是:「輔具體驗」,情境為行動不便的王奶奶,行走活動都需要使用輪椅或助行器等輔具;參與者坐著輪椅或拿著助行器,體驗高齡者行動力退化,使用輔具之力不從心的感覺。第二關為:「茫茫然」,情境為王奶奶視力模糊、手沒力,吃飯時飯菜掉的到處都是;參與者戴著特製眼鏡在碗中挑出指定數量的彈珠及紅綠豆,體驗高齡者老花眼、黃斑症病變,看不清楚的狀況。第三關是:「精挑細算」,情境為王奶奶逛市場買東西、金錢交易;參與者戴著厚手套挑菜、給錢、找錢,體驗高齡者雙手僵直不靈活,難以抓取物品的情況。第四關是:「洗耳恭聽」,情境為王奶奶請您聽我這樣說~;參與者帶著耳塞聽別人講話,體驗高齡者聽力退化,不易聽見高頻音域的狀況。第五關是:「食不下嚥」,情境為王奶奶牙齒不好,要挑什麼種類的食物,讓高齡長者吃得下、吃得對、吃得巧? 參與者要了解高齡者咀嚼吞嚥功能的障礙,及適合食用的飲食種類。

桃療舉辦「高齡模擬體驗營」,體驗高齡退化感受。桃療舉辦「高齡模擬體驗營」,體驗高齡退化感受。(桃園療養院 提供)

桃療心理師鍾秀華參與體驗後回饋:「活動讓人很有感,腳上綁沙袋覺得不平衡和沉重感,戴上眼鏡的那ㄧ刻,覺得暈眩且眼花,挑紅豆、綠豆真的很不準,真心感受到老後的機能退化與不便」。

桃療老年精神專科醫師汪振洋提醒:「每年的10/1至10/10是世界老人心理健康週,除了理解長者的生理變化,善用各類輔具,我們更要學習同理心、耐心與用心,協助長者適應和接受老化的身心改變,並提供安全的環境、友善的支持,鼓勵長者社會參與,以提高生活品質」。

透過身歷其境,讓我們更能同理感受長者的內心與需求,無論是陪伴者的暖心支持協助,或扮演催促者所發出的急迫不耐言語,都讓在場者點滴在心頭,並在闖關活動後發表感言分享或寫下心得,達成了寓教於樂的活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