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拜登與岸田文雄通電話 重申釣魚台適用美日安保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Toru Hanai - Pool/Getty Images)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Toru Hanai - Pool/Getty Images)

【記者林紫馨、吳旻洲/臺北報導】日本新任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4日成為日本第100任首相,新上任的岸田文雄5日上午首度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通電話,兩人互稱名字,有共識將盡早安排面對面會談;拜登並重申釣魚台適用《美日安保條約》,以及防衛日本的承諾。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岸田文雄5日上午與拜登電話會談,時間約20分鐘。岸田文雄在會談中表示,在他執政之下,日美同盟仍是日本外交與安全保障政策的基礎,這一點沒有改變;拜登則祝賀岸田與新內閣上任。兩人達成共識,將進一步強化美日同盟,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為因應日趨嚴峻的區域安保環境,將強化美日同盟的遏阻力與應對能力。

拜登也重申美國防衛日本的承諾,以及釣魚台列嶼適用《美日安保條約》。該條約規定美國對日本的防衛義務,若日本領土受到攻擊,美國將採取行動。這是因為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被剝奪設置軍隊的權利,由美國對日本提供安全保障。

此外,兩人也有共識美日要緊密合作,因應中共與北韓等區域問題、疫情防疫、氣候變遷與非核化等議題,以及盡早安排兩人面對面會談。岸田文雄會後對媒體表示,與拜登的電話會談是他上任後首次與外國領袖通電話,是強化日美同盟的重要一步。

陸申請入CPTPP 岸田:是否達標存疑

綜合日媒報導,岸田文雄4日於首相官邸的就任記者會上,被媒體問及對於中國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看法,岸田文雄表示,在考慮中方對國營企業的做法以及處理智慧財產權問題的狀況後,「中國是否符合CPTPP的高標準」,他認為這依然很不清楚;另外他也表示,會持續和中國對話,但也會和共享價值的盟國合作,該說的話就會說。

日本為今年CPTPP輪值主席國,中國和臺灣分別於9月16日、9月22日先後遞出加入CPTPP的申請,臺灣申請一事廣獲得日方政要支持,包含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以及日本外相茂木敏充等。

澳前總理訪臺 7日見蔡英文

另外,澳洲前總理艾伯特(Tony Abbott)5日低調達臺訪問,預計將於8日出席「玉山論壇」發表演說。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總統府誠摯歡迎堅定支持臺灣的國際重要友人訪臺,總統蔡英文預計將在10月7日上午,於總統府內接見艾伯特。

艾伯特於2013至2015年擔任澳洲總理,卸任後仍積極參與國際事務。張惇涵表示,艾伯特近年多次為臺灣發聲,並公開對於臺澳洽簽「經濟合作協定」(ECA)及臺灣加入CPTPP表達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