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浮生行吟】新與舊之間

傳統繁複縟麗的宮廟,以及創新簡約樸實的小店,一位有如穿金戴銀、落落大方的長者,另一位則似素顏優雅、氣宇不凡的文青。(Pixabay )
傳統繁複縟麗的宮廟,以及創新簡約樸實的小店,一位有如穿金戴銀、落落大方的長者,另一位則似素顏優雅、氣宇不凡的文青。(Pixabay )

文/方靜
白色的外牆、藍色的小門,懸掛著古銅色的招牌,矗立在小村多彩多姿、氣勢恢宏的宮廟旁,來人遠遠瞧見,很難忽視這一間日式生土司專賣店。依照網路資訊指引,中秋過後的黃昏,我已在等待麵包出爐的隊伍中……

小店是部分老房子改建,只容得下一組大烤箱、一個工作檯和兩位年輕的經營者,顧客在門邊窗口前與裡面的人交易。這也算是一個巧思,既確保食品的乾淨、衛生,又避免阻塞、擁擠。更何況在老樹下排隊,一面欣賞宮廟建築之美,一面聆聽村人閒話家常,秋高氣爽、雲淡風輕,別有一番興味。

隊伍越拉越長,想是如我這般慕名而來,突然間,發現自己是最年長者的一員。其實,如果不是朋友推薦,我又如何能知道這麼「時髦」的東西,就在鄰近的小村火紅。而置身在這個傳統宮廟與創新小店的時間裡,頗有一些驚訝、奇幻之感。

更不可思議的是,宮廟簷廊下那幾位興致勃勃、高談闊論的七十多歲老人家。他們說的不是村務或莊稼,而是有關德國女總理下臺的訊息。雖說「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在這逗留的片刻,竟遇到好幾樁。而凡此種種,總是在新與舊之間,出人意表、令人驚豔!

其實,新與舊之間,並不總是二元對立,它們看起來很衝突,卻也可以很和諧。在這裡,傳統繁複縟麗的宮廟,以及創新簡約樸實的小店,一位有如穿金戴銀、落落大方的長者,另一位則似素顏優雅、氣宇不凡的文青。傳統與創新可以共存、共榮,長者和文青可以溝通、對話;當然,也可以各自為政、各自安好。

眼前的情景,讓我想起歐洲文藝復興「Renaissance」一詞。就字義而言,它蘊涵「復活」、「再生」之意,簡單的說,就是「復古」與「創新」。在傳統的基礎上,保留與傳承,並不斷的注入創新思維和做法,使之生生不息、欣欣向榮。

看來,歷史的發展,常有驚人的相似,彷彿部分的場景,在這小村的一隅再現了!與朋友分享這不起眼的小物,她們都發出驚歎讚美之聲。不可否認,微小如日常飲食或龐大像藝術文化,其中的傳承和創新,是一體也是兩面。而新與舊之間,可以融合也可以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