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貌似可怕的熱痙攣 應對方式在這

當孩子發燒並出現抽搐的情況時,家長要保持鎮定,持續觀察孩子發作情形,並記下抽搐時間,才有助於醫師的診斷。(Fotolia)
當孩子發燒並出現抽搐的情況時,家長要保持鎮定,持續觀察孩子發作情形,並記下抽搐時間,才有助於醫師的診斷。(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2歲的小寶發燒到40°C,突然嘴脣發黑、眼睛上吊,而且出現手腳抽搐,急忙送醫急診。醫師診斷為「高燒合併熱痙攣」。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簡穎瑄說,「熱痙攣」即是熱性痙攣,好發於6個月~6歲的幼兒,任何會造成發燒的疾病都可能誘發,屬於良性現象,並不會影響正常發育。臨床統計顯示,6歲以下幼兒每25人中有1人曾發生熱痙攣,這是兒科常見的急診狀況。

醫界的主要說法是幼兒腦部尚未成熟,受高溫刺激,引發腦細胞異常放電,因而產生痙攣動作。任何會造成發燒的疾病,都可能誘發熱痙攣,包括上呼吸道感染、扁桃腺炎、腸胃炎、腸病毒、泌尿道感染等。當熱痙攣已排除腦炎、腦膜炎等侵入中樞神經的疾病後,即可確診為良性的熱痙攣。

臨床上,良性熱痙攣在6歲以後很少再發生,既不會留下後遺症,也不會燒壞腦子,或是影響智力發展。當孩子發燒並出現抽搐的情況時,家長難免會驚慌,但還是要保持鎮定,持續觀察孩子發作情形,並記下抽搐時間,才有助於醫師的診斷。

* 典型熱痙攣特徵

1發燒>38.5°C,常見在39~40°C。

2發燒第一天就出現抽搐情形,而且只有一次。

3全身僵硬攣縮、四肢對稱性抽動,常伴隨兩眼上吊、嘴脣發紫、牙關緊閉、口吐白沫、失去知覺等現象。

4抽搐時間通常不超過5分鐘。

* 發作時這樣處理

簡穎瑄表示,熱痙攣無法預防,當孩子突然發作時,照顧者應協助孩子保持口鼻暢通,千萬不要在嘴裡塞入任何物品。現在很多家庭是阿公、阿嬤照顧孫子,有一些長輩怕孫子咬到舌頭,會將手直接指伸進孫子的嘴裡,反遭咬傷,送孫子去急診,自己也同時到外科治療手傷,所以急診常有醫護人員找不到照顧者的情形。

其實孩子熱痙攣發作時,並不會咬到舌頭;如果進食時昏倒,應該先檢查有無食物阻塞呼吸道,無明顯異物則不必強行取出,以免造成嘔吐反射,導致吸入性肺炎。

大多數的熱痙攣發作會自行停止,雖然有可能復發,但頻率不高。曾有研究顯示,已知有熱痙攣體質者,在38°C低度發燒時先預防性給予退燒藥,並無法預防抽搐發生。

* 不對稱抽搐要注意

簡穎瑄補充說,臨床上發現熱痙攣有家族遺傳,家長可詢問親戚有無類似情形。如果小時候曾有過經驗,但長大後不再發作,成長過程也很順利,大可放寬心,因為熱痙攣並不會影響正常發育。

比較令人擔心的是,熱痙攣也有可能是腦膜炎、腦炎,或是其他中樞性感染所引起,需要做精密檢查,以把握治療時機。此外,局部、不對稱的抽搐屬於「複雜性熱痙攣」,預後較典型熱痙攣差,如果6歲以後仍持續發生,就要進一步檢查,釐清是否為癲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