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澳前總理拜會蔡英文 籲各國挺臺入CPTPP

總統蔡英文(右)7日在總統府接見澳洲前總理艾波特(左)。艾波特表示,如果臺灣可以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就更得以彰顯民主價值,「希望現在的會員國都能夠支持臺灣申請加入」。(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右)7日在總統府接見澳洲前總理艾波特(左)。艾波特表示,如果臺灣可以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就更得以彰顯民主價值,「希望現在的會員國都能夠支持臺灣申請加入」。(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7日接見澳洲前總理艾波特(Tony Abbott)時表示,臺灣願意貢獻力量,並與民主夥伴有更深入的合作;艾波特則表示,如果臺灣可以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就更能彰顯民主價值,「希望現在的會員國都能夠支持臺灣申請加入」。

蔡英文7日在總統府接見艾波特,並透過臉書等社群平臺進行直播;艾波特8日將在玉山論壇發表專題演講。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臺澳雙方一直是非常重要的貿易夥伴,過去5年,臺灣與澳洲雙邊貿易額以每一年10%的幅度穩定成長,最近臺灣已正式申請加入CPTPP,希望持續強化臺灣與澳洲、世界的經貿連結。

而在安全方面,蔡英文說,澳洲政府對印太區域的地緣政治變化積極因應、調整戰略,也跟美國、日本、印度持續深化四方安全對話合作,而且在對談中,共同關心臺灣的議題;此外,今年澳洲政府也在許多國際場合,公開聲援臺灣拓展國際空間,強調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蔡英文也感謝艾波特支持臺澳洽簽經濟合作協定(ECA),以及對臺灣加入CPTPP的支持,並不斷發聲呼籲重視臺海安全的和平情勢。

隨後致詞的艾波特表示,他這次來訪,也是希望可以幫助臺灣改善長期被國際孤立的情形,希望這次訪問不會是最後一次,之後他會常常訪問臺灣。

艾波特說,臺灣在許多方面可說是世界典範,「當然不是每個人、每個國家都樂見臺灣的進步與繁榮,像是臺灣有些鄰居」,臺灣幾乎每日皆須面對強鄰的挑戰,在這樣的前提之下,「我們民主國家更應該團結一致。」

艾波特表示,近年來澳洲等國家可能是過度專注在別的地方宣揚民主價值,而忘了保護已經生根的民主價值,他認為,從中找到平衡非常重要,希望未來能做到這件事。

他認為,像是澳洲這些國家,能夠為臺灣做的,是建立更深化的關係,尤其是在貿易領域;如果臺灣可以加入CPTPP,那就更得以彰顯民主價值,「希望現在的會員國都能夠支持臺灣申請加入」。

不過艾波特也強調,他沒有辦法為澳洲政府做出任何承諾,但是他能夠非常有信心的代表全澳洲人民說,「我們全國都希望臺灣的人民能繼續蓬勃發展,並且享有民主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