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共威脅使美更挺臺 AIT:助臺建立防衛力量

駐美代表處美東時間6日在雙橡園舉行雙十國慶酒會。駐美代表蕭美琴(右2)與美國在台協會(AIT) 主席莫健(左2)與會。(中央社)
駐美代表處美東時間6日在雙橡園舉行雙十國慶酒會。駐美代表蕭美琴(右2)與美國在台協會(AIT) 主席莫健(左2)與會。(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綜合報導】駐美代表處於6日舉辦中華民國國慶晚會,AIT成員、美國會議員等賓客與會,駐美代表蕭美琴在晚會中致詞感謝與會來賓協助臺美關係深化,中共的挑釁加強了華府的挺臺力道,而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也表示,中共的威脅是真實且急迫的,美國會協助臺灣建立強大的嚇阻力。

駐美代表處於6日在雙橡園舉辦中華民國110年國慶晚會,莫健在國慶晚會中表示,美國致力於在非武力威脅、符合臺灣人民意願和最大利益的情況下,和平解決兩岸問題;美國會持續履行對臺承諾,協助臺灣建立足夠的防衛能力以因應威脅。

他強調,美國的立場是維持臺海穩定,而且美國與日本、韓國、澳洲,以及G7、北約等國際組織都表示支持臺海和平穩定,說明了全球都在關注臺灣,而且日漸擔憂臺海的穩定。

「威脅是真實且急迫的」,他強調,臺灣必須向國際社會表示,會致力於改善自身的國防,建立強大的嚇阻力,這需要實質的不對稱戰力、強化防禦和非常規作戰能力,而且中共持續阻擾臺灣參與國際組織,並且多次派遣軍機入侵臺灣的防空識別區(ADIZ)。

對於美國總統拜登6日提到他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均同意信守的「臺灣協議」(Taiwan Agreement)究竟為何?莫健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美中之間與臺灣相關的協議就是美中三公報,這應該就是拜登所指的內容,除此之外,美中沒有其他與臺灣有關的協議。

蕭美琴在晚會的致詞中,也提到對中共威脅的擔憂,她強調,臺灣決心捍衛自身的安全和民主自由,感謝美國以《臺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給予臺灣堅定的支持,感謝世界上的眾多朋友支持臺海和平,而中共對臺威脅引發華府關注,亦加強了華府友人支持臺灣的力道。

蕭美琴亦被問到拜登與習近平之間的「臺灣協議」,她表示,臺灣和美方在第一時間的訊息交換很順暢,而美國對臺灣的支持堅若磐石;過去美方也曾發言,臺海穩定是美國和印太國家的共同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