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城市空中交通 無人機未來發展趨勢

近年來無人機的性能大幅提升,應用範圍從以往空中攝影、物流運送、橋梁或邊坡檢測,未來更可望擴展到空中載客。圖為興大無人機團隊投入精準農業成果發表。(中央社)
近年來無人機的性能大幅提升,應用範圍從以往空中攝影、物流運送、橋梁或邊坡檢測,未來更可望擴展到空中載客。圖為興大無人機團隊投入精準農業成果發表。(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近年來無人機的性能大幅提升,應用範圍從以往空中攝影、物流運送、橋梁或邊坡檢測,未來更可望擴展到空中載客,形成城市空中交通(Urban Air Mobility,簡稱UAM)全新服務模式。運研所指出,城市空中交通是未來趨勢,是國際上下一個努力的目標,為把握國際無人機發展契機,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將持續推動無人機計畫,協助臺灣開創無人機產業。

交通部7日舉辦「領航奇機,交通部無人機推動成果發表會」,對於無人機科技產業小組及運輸研究所去年5月迄今推動的三項計畫,包括「無人機科技產業發展先期研究」、「無人機在交通領域之創意應用競賽」,以及「無人機整合示範計畫」,已有效結合並凝聚國內無人機產官學研力量,積極導入無人機應用於交通運輸等領域,以及協助國內無人機產業發展表達感謝與期勉。

交通部運研所運輸資訊組長吳東凌對《大紀元》表示,城市空中交通為未來的趨勢,是國際上下一個努力的目標,以前無人機就單純的只是無人機,現在是載著照相機、錄影機,甚至是近期的載物品、貨物物流,最終的階段就是載人。國外很多新創公司的無人機也慢慢大型化,這個技術將會越來越成熟、穩定。

交通部長王國材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交通部認為無人機的運用在國內非常重要,在物流運送如何提升效率,扮演重要的角色。國外也有很多無人機投送郵包的例子,交通部主要針對中華郵政發展無人機物流方面的運送,比如說在山上、離島部分,這次運研所也有相關試辦計畫。

王國材指出,國內無人機發展相關的技術都非常成熟,也是我們的強項,所以初步透過創新的計畫來發掘能量,接著就是實際應用,包括橋梁的檢測、物流配送等,盼能從應用面引發科技、經濟上的發展,因此除了交通部,也會跟科技部、經濟部做合作,從應用面開始形成一個正面的循環,因而變成國家重要的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