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朱立倫指控陳柏惟3零 基進提告違反選罷法

對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指陳柏惟「零提案」,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左)7日在律師黃帝穎陪同下至臺北地檢署告發朱立倫涉嫌違反《選罷法》第104條。(中央社)
對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指陳柏惟「零提案」,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左)7日在律師黃帝穎陪同下至臺北地檢署告發朱立倫涉嫌違反《選罷法》第104條。(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7日在律師黃帝穎陪同下至台北地檢署,按鈴申告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指控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是0顆星、0提案、0通過的「3零立委」,引用錯誤資訊影響選民,操作罷免結果。黃帝穎說,朱立倫散布不實謠言,違反《選罷法》第104條,已踩到法律紅線,應予以法律制裁。

針對朱立倫受訪時批評基進提吿是浪費社會、司法資源,陳奕齊說,打從罷免陳柏惟開始就是一場報復性罷免,國民黨先浪費那麼多社會資源推動報復性罷免,台灣基進才會站出來還擊。

陳奕齊表示,從來都是基進黨單方面挨打,而且挨打過程中對陳柏惟進行人格毀滅,用謊言把陳柏惟抹到一文不值,陳柏惟完全沒有做的事情變成他要承擔,按鈴申告只是要求司法體制還給台灣基進、陳柏惟一個公道。

黃帝穎指出,《選罷法》第104條對於罷免,不容許散布謠言,也拒絕假訊息,如果散布搖言影響罷免結果,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是俗稱的公訴罪。朱立倫指控陳柏惟零提案,公督盟已澄清是不實指控,且拿出數據陳柏惟在第3會期有7項領銜提案,國民黨事後發新聞稿辯稱,他們的數據來自特定網路資料、第3會期某特定委員會,這是事後強拗、硬拗。

黃帝穎說,罷免是民主非常重要階段,不應遭到假訊息、謠言影響,像朱立倫指控陳柏惟零提案不實謠言,需要檢察官主動啟動偵查,7日由基進黨提起告發違反《選罷法》第104條,也是在督促檢察官、調查局、警察體系,在罷免投票的關鍵前兩周,不管是假訊息或請客、吃飯,涉及送禮甚至賭盤等不法,執法必須有所堅持,也要嚴予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