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蔡英文:不求軍事對抗盼與周邊國家和平共存

總統蔡英文(圖)8日在臺北出席「2021玉山論壇:亞洲創新與進步對話」開幕式。(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圖)8日在臺北出席「2021玉山論壇:亞洲創新與進步對話」開幕式。(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8日在「玉山論壇」開幕式致詞,談到印太區域安全時表示,「臺灣不求軍事對抗,希望與周邊國家在和平、穩定、可預測且互惠原則下共存,但臺灣也會竭盡全力捍衛我們的自由和民主的生活方式」。

蔡英文表示,誠如主辦單位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所言,「臺灣不是問題,而是解方」。臺灣推動新南向政策,與東南亞、紐、澳等國家簽訂各種協定促進區域發展,並在半導體、生技和再生能源領域,協助建立全球安全供應鏈,以及在華語教育、公衛防疫和災防領域發揮影響力。

蔡英文指出,在疫情中,臺灣經濟成長率與進出口逆向成長,其中出口成長31%,居亞洲四小龍第一。上半年臺灣對新南向國家投資金額較去年同期增58.87%,而新南向國家對臺投資也增加57.5%。臺灣對東協國家投資金額占整體投資的35.1%,超過對中國的25.8%。邁向後疫情時代,臺灣將透過新南向政策,強化與區域策略夥伴如美國、澳洲、印度、日本及東協國家的連結。

談到印太區域安全時,她表示,臺灣致力與區域間的行為者合作,例如美臺設立海巡工作小組,成為臺灣與其他印太夥伴非軍事合作的模式,同時也致力與區域要角合作,防止東海、南海及臺海發生軍事衝突,臺灣不求軍事對抗,希望與周邊國家在和平、穩定、可預測且互惠的原則下共存,但臺灣也會竭盡全力捍衛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

蔡英文強調,臺灣已證明自己可在區域中占有重要地位,面對外來威脅,屹立不搖,是印太地區不可或缺的成員。「我們一次次遭逢巨大挑戰,但大家齊心協力,總是能夠贏得勝利,團結必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