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澳洲前總理籲全球聲援臺灣:為更美好的世界

澳洲前總理艾波特(Tony Abbott)(圖)出席玉山論壇。(中央社)
澳洲前總理艾波特(Tony Abbott)(圖)出席玉山論壇。(中央社)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澳洲前總理艾波特(Tony Abbott)週五(10月8日)出席「玉山論壇」並發表演講。艾波特表示,他曾擔心激怒中共而猶豫是否該來臺灣,直到他看到北京背棄香港承諾、關押維吾爾人、強化監管中國人民等一連串的惡行,他才確信:「如果想要一個更美好的世界,沒有什麼是比聲援臺灣更緊迫的。」

艾波特表示,2年前的他,曾猶豫要不要出席玉山論壇,擔心此舉將激怒中共。直到後來,他看到北京毀棄香港「一國兩制」、將超過100萬名維吾爾人關入集中營、強化對中國人民的網路監控力道、在東海脅迫其他聲索國,還有中共軍機對臺灣越來越多的恫嚇等行徑,他改變了決定。

艾波特指出,最初因為澳洲禮貌的希望能公正調查新冠病毒(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起源,中共當局便以虛假的「安全考量」為由,停止進口澳洲大麥、葡萄酒及煤炭,他直批「中共把貿易當成武器」;此外,中共使館祭出多項要求,企圖使澳洲成為中國的朝貢國,「這是任何有自尊的國家都無法接受的事」。

「所以我今年來了。」艾波特表示,基於上述種種原因,他決定出席本屆玉山論壇。他直言,中共當局的好戰,將會導致他們自我毀滅。

澳洲不想成為「中國靴子上的口香糖」

艾波特說,他擔任總理期間與中共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並籌備加入由中國領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部分原因是他認為這將有助中共與民主國家之間建立信任,還能讓其融入基於規則的全球秩序。

不過,近幾年發生了許多改變,「善待他人,你將會獲得朋友;若想當惡霸,就會有迫不及待想要逃離的客戶」。艾波特強調,澳洲和中共之間的關係,不會針對人民,澳洲有約100萬來自中國的公民,為國家做出很好的貢獻。澳洲歡迎貿易、投資和拜訪,只是不想成為「中國靴子上的口香糖」。

中國財政惡化 中共恐對臺灣出擊

由於中共不斷升溫的軍事威脅,對區域安全議題敲響了警鐘,艾波特說:「唯一會讓我們擂起戰鼓的原因,是正義和自由—所有人的自由。」他表示,所有中國人及臺灣人都有自由決定自己的生活和未來,但中共當局不這麼認為,北京對臺灣日益加深的敵意顯而易見。

他警告,中共已意識到其相對國力可能已達頂峰,加上人口高齡化、經濟成長放緩及財政緊縮等因素,中共很可能不久後將出擊,災禍恐怕近在眼前。

艾波特指出,當前挑戰是努力確保「不要讓不可想像的事情發生」,這也是為何臺灣的朋友現在如此重要,「臺灣的未來應該由臺灣人民决定,並要讓北京知道,任何脅迫企圖都會導致無法估量的後果。」

他說,臺灣發展是全世界都應欽佩的典範。臺灣70年來從貧窮的獨裁國家發展成一個繁榮的民主國家,轉變過程中並沒有犧牲繁榮,實屬可貴。從現況來看,「臺灣人怎麼可能想以當前的生活,換取更貧窮、更不自由的生活方式呢?」

中共若犯臺 艾伯特:美澳不會袖手旁觀

艾波特表示,美、日、印、澳已經建立四方安全對話(Quad),在近期的部長會議裡,美、澳也表示將加强與臺灣的關係,美國國務院也明言對臺灣的承諾「堅如磐石」。

艾波特說:「美國不會袖手旁觀,眼睜睜看著臺灣被併吞」;澳洲也不該對近2千多萬人民的民主國家命運漠不關心。他還說,歡迎臺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至於中國,當中共與澳洲進行貿易戰,就永遠不可能加入CPTPP。

艾波特表示,將持續支持臺灣維繫安全,並捍衛自由,「如果我們期盼一個更美好的世界,沒有什麼比團結支持臺灣更緊迫的了,因此我熱情的來到此地,與這個勇敢而自由的島嶼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