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諾貝爾和平獎菲律賓及俄羅斯媒體人共獲殊榮 為言論自由奮鬥

左起菲律賓新聞網站Rappler執行長瑞薩(Maria Ressa)與俄羅斯《新報》(Novaya Gazeta)總編輯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諾貝爾獎推特)
左起菲律賓新聞網站Rappler執行長瑞薩(Maria Ressa)與俄羅斯《新報》(Novaya Gazeta)總編輯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諾貝爾獎推特)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8日在挪威奧斯陸揭曉,菲律賓新聞網站Rappler執行長瑞薩(Maria Ressa)與俄羅斯《新報》(Novaya Gazeta)總編輯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獲獎。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指出,由於瑞薩與穆拉托夫致力捍衛言論自由,這正是民主與持久和平的先決條件,因此決定將諾貝爾和平獎頒發給兩人。

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賴斯—安德森(Berit Reiss-Andersen)表示:「自由、獨立與以事實為基礎的新聞媒體,能防範濫權、謊言及戰爭宣傳。」她表示,諾貝爾委員會做出這次選擇,是為了強調保護與捍衛這些基本權利的重要性。

58歲的瑞薩從事新聞工作近36年。她經營的菲律賓新聞網站Rappler,長期監督報導菲國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掃毒戰及警方「法外處決」案件。

瑞薩曾因此獲選為《時代雜誌》2018年風雲人物之一,被譽為「真相守護者」(Guardians)。她與杜特蒂當局關係緊張,曾數次被捕後交保獲釋。

59歲穆拉托夫營運的《新報》則對俄羅斯政府直言不諱,是俄國少數還願意挑戰官方立場的媒體之一。他的辦公室因此遭多次攻擊,今年3月被人噴灑不明化學物質,惡臭長達數天才消散。

2000年代初期以來,《新報》有6名記者因報導內容而遭殺害,報社牆上如今掛著6人的黑白肖像。

諾貝爾和平獎今年共有329組候選人,包括234名個人以及95個組織。名單必須保密50年才會對外公布。

諾貝爾醫學獎、物理學獎、化學獎與文學獎此前已先後公布,8日揭曉和平獎,經濟學獎得主則於11日公布,為2021年諾貝爾頒獎季畫下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