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全球煤炭荒 綠能追不上火力發電缺口

外媒指出,各國減少碳排放的政策操之過急,被寄予厚望的綠色能源,根本還沒辦法補上火力發電的缺口。(中央社)
外媒指出,各國減少碳排放的政策操之過急,被寄予厚望的綠色能源,根本還沒辦法補上火力發電的缺口。(中央社)

【記者賴意晴/編譯】全球煤炭嚴重短缺,價格甚至推升至新高點,導致中國及印度的缺電危機,歐洲工廠生產也受限,致使家庭電費飆高,煤炭議題已不容忽視。外媒指出,除了疫情後的經濟反彈、供應鏈中斷等現象造成煤炭短缺,也看到各國減少碳排放的政策操之過急,被寄予厚望的綠色能源,根本還沒辦法補上火力發電的缺口。

《華爾街日報》10月6日報導,被視為亞洲燃煤市場指標的澳洲紐卡索(Newcastle)燃煤價格攀升至每公噸202美元(約新臺幣5,670元),幾乎是2019年底價格的3倍。目前全球約有40%電力是透過燃煤發電,但全球煤炭生產量約較疫情前的水準降低5%。

由於缺乏煤炭,中國近期發生十多年來最嚴重的缺電危機,為了省電,一些城市甚至暫停使用紅綠燈;中國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是全球第一大煤炭消費國,此波煤炭短缺問題,嚴重衝擊該國工業。

中國煤炭短缺還有兩大原因,一是中共當局為了要在2060年實現碳中和目標,「允許」降低中國煤炭庫存;二是中、澳外交關係生變後,北京在去年底下令國有能源公司及鋼廠停止進口澳洲煤炭。

根據報導,歐洲國家則已面臨天然氣供應短缺,加上煤炭和其他能源價格上漲,歐洲工廠生產受限,致使家庭電費飆高;日本和韓國等亞洲主要的煤炭進口國,也正努力確保國內煤炭得以正常供應。

至於全球煤炭供應鏈,則是因為跟不上疫情後經濟迅速反彈,所導致的需求大幅成長。2020年煤炭產量較2019年下降約5%,而提高產量需要時間。煤炭生產商表示,採購礦用卡車需9個月的時間,在礦場安裝新設備則要更久。

分析師們表示,全球對煤炭的依賴往往隨經濟成長而波動,而不是政府的因應氣候變遷的相關政策。2020年疫情期間,全球煤炭使用量有所下降,但預計今年的使用量恐怕超過2019年水準。

舊的退太快、新的跟不上

《華爾街日報》指出,煤炭供應量緊張,很大部分是因為各國為了實現碳排放目標而關閉煤炭生產。國際能源顧問公司伍德麥肯茲(Wood Mackenzie)分析師辛明頓(Rory Simington)直言:「人們對能源轉型進程的看法,和實際發生的情況存在差異。」

辛明頓表示,經濟成長面臨困難之際,煤炭需求就會放緩,「所有人都以為我們正在擺脫對煤炭的依賴,然而一旦經濟恢復成長,煤炭使用量就會再次加速成長。」

以西班牙為例,該國去年關閉境內半數煤炭生產廠,並承諾在2030年以前淘汰所有燃煤電廠。至於中國,為了要在2060年實現碳中和目標,中共當局近年持續推動能源轉型,在減緩建設火力發電設施的同時,也關停了大量小型煤礦。

此外,中國原本被寄予厚望的綠色能源,根本來不及補上火力發電的缺口。香港金融分析師蔣天明9月接受《大紀元》採訪時曾說,包括中共大力發展太陽能、風力發電等綠色能源,這些能源都有很大的間歇性,不如煤炭、天然氣等能源穩定。

全球煤炭供應鏈大風吹

澳洲是全球煤炭出口大國,在中共對澳洲的煤炭禁令發布前,澳洲有1/3以上的煤炭出口到中國。中共此舉雖對澳洲造成衝擊,但多出的貨源,對許多亞洲經濟體卻是個福音;2021年上半年韓國對澳洲煤炭的需求增加了56%,日本增加了65%。不過,澳洲的煤炭出口仍不大可能彌補現階段的煤炭供應缺口。

至於中國,原先中共一度鎖定從印尼進口煤炭,但印尼煤炭品質大部分不受國際市場歡迎,加上接連的暴雨擾亂了供應,中國今年自印尼有幾個月分的進口量,甚至較去年同期下降。

中共甚至不惜尋求從中澳距離2倍以上的國家進口煤炭。今年前8個月,中國從俄羅斯進口的煤炭較去年同期增加約一倍,達到2,100萬噸;自美國進口的煤炭則是原來的4倍,達到570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