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憲改必須面對 總統籲朝野放下成見

總統蔡英文發表國慶演說。(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發表國慶演說。(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雙十國慶大典10日在總統府前登場,總統蔡英文的演說除針對國際情勢、兩岸、產經等議題進行論述外,也特別提到憲政議題,蔡英文說,憲政體制的改革是必須要面對的事情,雖然修憲的門檻非常高,但各界應放下成見,嚴肅進行討論。

蔡英文說,有必要因應國家發展的需要,針對政府體制和組織、地方制度、國土規劃和區域發展等重要的治理議題,做出必要的檢討和調整,讓國家治理達到最有效率、最能反映民意的狀態。

她說,這就必須要面對那些長期困擾臺灣社會、充滿分歧、難以取得共識的議題,並找出社會大眾普遍能接受的解決方案,其中,包括:憲政體制的改革與能源問題。

蔡英文說,這次的憲改,由於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已經成立,將以中華民國《憲法》為基礎,以維護民主自由憲政體制為前提,來進行修憲,「我理解修憲的門檻非常高。」

她說,呼籲朝野政黨,憲改議題攸關國家治理,無論是執政還是在野,都必須放下成見,嚴肅的進行憲政議題的討論,尋求最大的交集。

另外,蔡英文提到,國家的能源政策該怎麼走,「也是我們必須思考的問題。」她說,沒有一個國家可在反覆的能源政策下,持續累積經濟成長的動能。我們已宣示2050淨零排放目標,也必須把握相應趨勢及早評估風險,建構更具彈性、更有應變能力的供電體系。

她說,過去這些公共議題的討論,很容易因為政黨的立場不同,或是政治認同的分歧,讓原本只是路徑手段的不同,被無限上綱成意識形態的爭執,「在未來幾年的任期中,引進社會力,共同來尋求解決這些議題的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