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慶大會秀軍力 陸射劍二飛彈首亮相

陸射劍二飛彈車(前)首次正式對外亮相。(中央社)
陸射劍二飛彈車(前)首次正式對外亮相。(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綜合報導】國慶大會於10日登場,除東奧、帕奧等車隊外,海巡署、空軍、陸軍等亦展現了臺灣軍力,海巡署成員們搭載迷你版艦隊的車隊登場,空軍展現了整齊的空軍編隊飛越總統府上空,陸軍展現了具有防空、防艦能力的飛彈,更有首次亮相的陸射劍二飛彈,具有良好的戰力。

中華民國110年國慶大會於10日上午開始進行,可分為序幕暖場、國慶大會、主題表演等3階段,而在主題表演時由東京奧運、帕運選手、空勤、警察、消防和海巡、國軍的空中和地面部隊,以及雷虎小組進行表演和遊行。

當東奧、帕奧選手車隊結束後,便由嘉義艦、安平艦等迷你版艦隊的海巡署車隊登場,海巡署人員和海巡特勤隊的成員站在艦上,並搭載旋翼型無人載具。

空中部分,先是阿帕契、黑鷹等直升機紛紛登場,隨之而來的是行政專機等慢速機隊飛越總統府上空,接著由F-16V、幻象2000等空軍主力戰機以各5架編隊方式上場;地面部分由憲兵的快速反應連率先登場,在賓士的引領下,搭配9臺偵捜戰鬥車、54輛重型機車通過觀禮臺。

最後登場的是雲豹甲車系列的CM-32裝步指揮車、CM-33裝步戰鬥車、CM-34輪型戰鬥車、雷霆2000多管火箭車、陸射劍二,以及雄風飛彈二型和三型的攻船飛彈車和天弓三型防空飛彈車。

其中,陸射劍二是首次亮相,具有快速、機動的不對稱戰力,行政院日前通過的「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草案中就包含了陸射劍二的量產案。

最後是由空軍雷虎小組以5架AT-3教練機進行編隊飛越總統府上空,並施放藍白紅等三色彩煙,為國慶大會畫下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