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前貿易代表:美貿易赤字 餵肥中共

=> 美國前貿易代表萊特海澤說明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的重要性。萊特海澤資料照。(Riccardo Savi/Getty Images for Concordia Summit)
=> 美國前貿易代表萊特海澤說明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的重要性。萊特海澤資料照。(Riccardo Savi/Getty Images for Concordia Summit)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前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在《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發表文章警告,美國每年透過貿易赤字輸血給中國,只會餵肥中國共產黨,同時危害美國和全球利益。

萊特海澤表示,美國與中國之間的赤字是如此巨大,美國需要新的思維並且維持對中國商品的高額關稅。

萊特海澤是經驗豐富的國際貿易律師,在川普政府及雷根政府的貿易部門擔任要職。他也主導了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簽署,是中共既怕又佩服的對象。

以倡導自由貿易著稱的《經濟學人》向保守派的萊特海澤邀稿,也實為罕見。萊特海澤在這篇長文中建議美國政府上調關稅,並且對投資美國證券市場的外國資金收費。

萊特海澤首先強調貿易赤字不能只從單一年度來看,貿易赤字不是一年就過去了,它是累積性的,如果貿易赤字長期持續,經濟體會相當危險。

人們說,某些年度是赤字、剩餘年分是盈餘,這沒什麼關係,它們會打平。對此,萊特海澤說,「這不是現實中發生的事。重要的不是美國每年的全球貿易赤字,也不是雙邊貿易不平衡,而是累積幾十年的巨大赤字、沒有盈餘的長期趨勢。」

他表示,這些年的貿易相當於美國將數兆美元的財富交給其他國家,而中國大陸獲得了最大的份額。萊特海澤警告,若任由美中貿易赤字持續,美國會因失血過多而死。

美國是世界最大進口國
也是世界最大的債務國

萊特海澤說,他並不是要詆毀貿易的好處,貿易確實讓美國部分地區或產業將產品銷售到海外市場,並從中受益。

「問題是,到目前為止,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進口國,這同時也使得她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債務國。」他說,「事實上,貿易正在讓這個國家慢慢失血而死;她已經成為巨大的、持續的貿易債務國。」

他表示,二十多年來,美國每年的平均貿易赤字超過5千億美元(約為國內生產毛額的3%~5%),而且這個數字還在不斷增加,「從很多方面看,赤字都不是好事。它們會拖累經濟成長,會對勞動力的結構和工資產生負面影響,會扭曲宏觀經濟」。

用經濟未來換短期消費品
美得不償失

萊特海澤解釋:「更重要的是,由於這些持續的赤字,美國將其數兆美元的財富運往國外,以換取商品,通常是短期消費品。」


「這些美元不是只放在外國的金庫裡,我們的貿易夥伴反過來用這些美金購買美國的資產和債務工具。」萊特海澤說,「從真正意義上講,美國正在用其生產設備的所有權和經濟未來,換取短期消費品。」

他還指出了一個有趣現象,世界上出現大量貿易赤字的國家很少,從絕對規模上看,有英國、法國、加拿大、印度,當然還有美國;而在另一方面,只有兩個國家始終保持巨大的貿易盈餘——中國和德國。「這兩個國家都受益於人為的貨幣貶值、不同程度的工業(補貼)政策和願意放棄短期消費的公民。」萊特海澤說。

中共是美國競爭對手
雙邊貿易赤字會成問題

在戰略層面上,萊特海澤認為,美國最大的雙邊貿易赤字對象是中共政權,這會成為大問題。

他解釋道,一般來說,如果沒有不公平的做法或系統性問題,雙邊赤字並非問題,「但向中國轉移財富是另一回事…中國(共)不僅是我們的全球對手,而且它正在與西方的自由、民主制度競爭」,從而決定是自由民主制度,還是專制社會主義比較好。

萊特海澤直言:「毫不誇張的說,我們每年向中國輸送的數千億美元,使得中國共產黨變得更肥,協助它大幅擴大軍事能力。這既不符合美國的利益,也不符合自由世界的利益。」

全面提高關稅
至少暫時維持高關稅

萊特海澤認為,減少貿易赤字的另一個方法是對所有進口商品徵收臨時關稅,並根據赤字水準逐步提高或降低關稅。例如對所有進口商品徵收10%的關稅(現在,美國的平均進口關稅約為3%);如果赤字幾年內沒有下降,接下來便增加關稅至20%;如果這沒有產生所需的效果,關稅增至30%。

他補充,對關鍵商品要進行例外處理,赤字大幅減少時關稅也調降,最終取消。

美國數十年貿易赤字的結果是:製造業被掏空,損失了數百萬個工作機會及財富的不平等,曾經擁有製造業的中小城鎮變成經濟沙漠,大部分的製造業都被墨西哥和中國拿走了。因此萊特海澤說,改變關稅稅率和對湧入美國購買證券的資金徵稅,都將減少貿易赤字。

萊特海澤罕見談及美國國內政治。他說,經濟學家可以在理論上為自由貿易的好處辯解,但美國選民有自己的本能反應,這是促成2016年川普當選總統原因之一,而且川普在任內也一直在踐行他的貿易政策,提高了中國商品的關稅。

有關拜登政府,萊特海澤說,在2020年競選時,拜登與川普的貿易政策基本相同,拜登已經放棄了他過去支持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今《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前身)的支持立場。

萊特海澤最後呼籲,美國積累的貿易赤字傷害了國家,這是不爭的事實,也必須消除;不論是政治決策者、企業領導人或經濟學家,以及最重要的──社會大眾,必須摒棄18世紀政治經濟學家提出的貿易教條,並且擁抱因應新環境的新思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