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水庫滿水農田無水灌溉? 逢抽穗期農民叫苦

稻子 抽穗不能缺水。(大紀元資料照提供)
稻子 抽穗不能缺水。(大紀元資料照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今年上半年全台鬧水荒,許多農民因灌溉水無法供應而選擇休耕;受惠5、6月梅雨以及7、8月連日大雨挹注,台中鯉魚潭及德基水庫蓄水量都達95%以上石岡壩也達73%,水情明顯回穩,農民耕作卻遇上無水可用!立委張廖萬堅說,水利署應加速調整足量供水,否則供水問題拖得越久,對農民的傷害也越大。

張廖萬堅表示,經了解,因應百年大旱,中區水資源管理局與農田水利署協調「二期稻作採取輪放減供水方式」因應,但此舉卻造成下游西屯、南屯區等不到水灌溉農田,適逢稻米抽穗期不能缺水,農民因此叫苦連天!

稻子 抽穗不能缺水。稻子 抽穗不能缺水。(大紀元資料照提供)

農會理事長林德治表示,十月正值稻作的出穗期是不能缺水的,這時期若缺水則會影響稻米的飽滿與營養以及價格問題。水利署供水採總量管制輪供,上游農民因上半年缺水的恐慌心態常有囤水問題,造成下游農民無水可用,更導致農民間的爭吵與糾紛不斷;他說,許多老農民更為了等水,時常等到半夜三更,且整日向他反映無水灌溉該怎麼辦? 看著他們擔憂的神情,讓人非常不忍。

經過立委張廖萬堅日前與水利署召開協調會後,決議即刻起將原先9cms的供水量調升至10cms。二、增加巡水工人員加強管理上游用水問題。三、供水量隨時滾動式檢討不浪費水資源。四、臺中管理處應於東大溪緊急設置抽水站,以確保能供水至下埒圳。

農田水利署副署長陳衍源說,就目前台灣水情來看,水利署的供水量應放寬,才能協助農民度過二期稻作階段。

農田水利署臺中管理處副處長王俊雄表示,管理處與農水署皆會全力協助農民用水調節問題,在水利署同意增加供水量下,他們也會增加巡水工,管理上下游農民用水避免紛爭,另外農民若有其餘清淤需求等,皆會全力來協助。

經濟部水利署副總工程司簡振源表示,經過協調會後,發現灌溉的供水量確實不足,在節約用水的情況之下仍須滿足最基本的農作物耕作用水,因此決議即刻起將原本的9cms水量調升至10cms,確保農民可以安心度過二期作,後續在依現狀做滾動式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