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海外華埠僑界紛慶雙十

紐約中華公所當地時間10日慶祝雙十國慶,眾多僑胞與美方政要在哥倫布公園中山廣場的國父孫中山銅像前合影。(中央社)
紐約中華公所當地時間10日慶祝雙十國慶,眾多僑胞與美方政要在哥倫布公園中山廣場的國父孫中山銅像前合影。(中央社)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適逢中華民國110周年國慶日,海外華僑也紛紛歡慶雙十節,華埠(華僑在僑居地聚集的社區或商圈,也稱唐人街)街頭近期張燈結彩,中華民國與美國國旗旗海飄揚。紐約曼哈頓華埠與美方眾多政要10日一同為中華民國慶生,紐約中華公所外也照例掛起「中華民國萬歲」、「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等布條。

紐約中華公所主席于金山在雙十茶會致詞時說,紐約華人全力支持中華民國維護國家主權及國際地位。中華民國是聯合國創始會員國,沒有理由缺席,「我們期望和督促美國國務院、美國政府,應該提升美國駐中華民國外交單位及外交代表的層級,及兩國關係正常化。」

為慶祝中華民國110年雙十國慶,駐波士頓辦事處當地時間8日晚間舉行國慶酒會,與會貴賓共切蛋糕祝賀中華民國生日快樂。同日,駐芝加哥辦事處也於晚間舉辦雙十國慶酒會,並於9日參加芝加哥中華會館的國慶升旗典禮,以及在芝加哥華埠舉行的國慶遊行與餐會;芝加哥地區及美國中西部約3千人次參加,我駐處感謝僑界與美方人士力挺民主自由的臺灣。

駐芝加哥辦事處當地時間8日晚間舉行國慶酒會,處長姜森(左5)與美方政要及僑界領袖舉杯合影。駐芝加哥辦事處當地時間8日晚間舉行國慶酒會,處長姜森(左5)與美方政要及僑界領袖舉杯合影。(駐芝加哥辦事處/中央社)
芝加哥中華會館當地時間9日舉辦雙十國慶遊行,民眾手持中華民國與美國國旗,行經華埠地標「天下為公」牌樓。芝加哥中華會館當地時間9日舉辦雙十國慶遊行,民眾手持中華民國與美國國旗,行經華埠地標「天下為公」牌樓。(駐芝加哥辦事處/中央社)

「臺灣是大陸的榜樣」

蔡霞:中共黨內很多人嚮往

旅美的69歲中共前黨校教授、知名紅二代蔡霞10日也在推特發文表示,「祝賀中華民國110周年!今天的臺灣是大陸的榜樣,也是中共黨內很多人的嚮往。N年前有中共官員問我『黨裡咋不出個戈爾巴喬夫(戈巴契夫)呢?黨裡有蔣經國這樣的人嗎?』」

蔡霞在文中比較中共與中華民國,「習一邊兇惡的軍機繞擾臺武力恫嚇,一邊高叫『統一』,要以共產極權吞併臺灣,陷臺灣同胞於極權奴役之中。蔡英文4個堅持就是捍衛臺灣人民的前途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