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控拜登越權 德州禁止強制疫苗令

10月4日,民眾抗議紐約市政府強制公立學校教職員打疫苗。(Michael M. Santiago/Getty Images)
10月4日,民眾抗議紐約市政府強制公立學校教職員打疫苗。(Michael M. Santiago/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為遏止中共病毒(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美國總統拜登9月發布疫苗強制令,呼籲全國企業強制要求員工在疫苗和工作之間二選一。德州州長艾波特(Greg Abbott)週一(10月11日)表示,疫苗是對抗病毒的最佳防禦措施,「但是應該出於自願,絕不強迫」;艾波特下令,禁止德州任何實體(包括民營企業雇主)強制員工或消費者接種疫苗。

根據福斯新聞網(Fox News),艾波特週一聲明指出:「COVID-19疫苗是安全、有效的,也是我們對抗病毒的最佳防禦措施,但是應該出於自願,絕不強迫。」目前德州有52%的居民已接種疫苗。

艾波特發布的行政命令指出,德州的任何實體都不能強迫任何個體,包括員工或消費者接種COVID-19疫苗,不管這些人是基於任何宗教信仰或醫療原因而不願接種疫苗,或者是感染後康復的人。

艾波特還說:「這是聯邦政府越權的又一例證,拜登政府現正霸凌民營實體,要求強制接種COVID-19疫苗,導致勞動力中斷,德州走出這場災難的復甦之路也遭受威脅。」對此,白宮未立即置評。

根據路透社,目前至少有數千名民眾因拒絕接種而被解僱。包括臉書(Facebook)、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等大型科技公司都已通知員工,須拿出接種證明才能重回辦公室上班;這兩家公司在德州均聘用龐大人力。

全美第一大航空公司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上週通知旗下10萬名在美員工最晚於11月24日前繳交完整接種證明,否則將被解僱,該公司總部就位於德州沃斯堡(Fort Worth);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也對6萬名員工下達疫苗強制令,其中有9千名員工在德州駐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