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獨家】文件曝習密集備戰 學者:或提前攻臺

圖為臺灣的F-16戰機。(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臺灣的F-16戰機。(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駱亞、寧海鐘/報導】中共對臺灣施加的軍事和政治壓力日增。《大紀元》獲得中國福建省內部備戰調查文件,內容顯示中共正在調查國防後備動員潛力。學者分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原定在2023年到2024年攻臺,現在可能提早。

福建省是中國離臺灣最近的一省。共軍10月11日在微博表示,近日在福建南部進行搶灘登陸實戰演練。附上的影片顯示,一小群士兵乘小艇搶灘、扔擲煙霧彈、突破鐵絲網,並在沙灘挖掘壕溝。

在今年中華民國雙十國慶前一天,習近平發表對臺講話,聲稱要統一臺灣。在此之前,10月1~5日,中共派150架次軍機擾臺。外界關注,臺海戰爭是否一觸即發。

中共文件洩福建調查國防動員潛力

《大紀元》發現,中共近年密集進行旨在備戰的所謂國防動員潛力統計調查。《大紀元》獨家獲得福建省泉州惠安縣國防動員委員會內部文件,題為〈關於國防動員潛力調查統計的通知〉。文件顯示,這一調查統計是「全面準確及時掌握國防動員資源,以提高國防動員的快速反應能力和平戰轉換能力,達到高效參戰和支援保障作戰的目的」,並要求統計「絕對不能出現差錯和遣漏」。

該文件於2020年1月2日發布,要求有關表格於1月10日上傳福建省惠安縣武裝部。

文件所附的「黨政機關潛力登記表」,要求填寫的內容除了名字、聯繫方式和所屬之外,對員工數量分年齡層統計,分別是18至35歲、36至45歲、45歲以上。

《大紀元》致電惠安縣政府詢問有關民兵事宜,惠安縣政府工作人員回答:「要18到35歲,要往戶口所在地去報名。」

記者問要不要女民兵,工作人員說:「女民兵比較少,正常不招女的。女兵有,你要到網上去報名,民兵我們一般不招女的。」

中共近年密集統計國防動員潛力

網路資料顯示,在胡錦濤掌權時期,鮮有關於中國國防動員潛力的統計調查,但從習近平第二任期的2018年起特別密集,並且從兩年一次改為一年一次。這類通知一般會發布在中國地方政府官網,但許多網址在境外無法打開。

中國軍網2018年7月18日一篇題為〈動員潛力調查:著眼戰時所需提質增效〉的報導提到,國防動員潛力調查著眼於戰爭需要,依據《國防動員法》的規定,由政府主導,軍方與地方政府配合。報導還提到,國防動員潛力調查是「每兩年一度」。

但公開的報導顯示,2019年、2020年、2021年連續三年,中共每年都進行國防動員潛力調查。

袁紅冰:習認為拜登沒膽量對中開戰

對於中共密集統計調查國防動員潛力,旅澳著名法學家袁紅冰對《大紀元》表示,這再次證明習近平正加快使中國進入戰爭狀態的步伐,目的是應對即將發動的臺海之戰。

袁紅冰表示,據中國國內的良知人士透露,習近平原來確定發動臺海之戰是在二十大之後,也就是2023年到2024年,拜登政府任期的最後階段,將是發動臺海之戰的時間節點。

但不久前阿富汗事變之後,駐阿富汗美軍在白宮的指揮下,幾乎發生了大潰敗般的撤離,刺激了中共軍方的神經。於是習近平的幕僚有人認為美國本質上不堪一擊,拜登政府沒有膽量跟中共決戰。所以習近平又做出新的指示,要軍方更密切注意事態發展,尋找戰機,一旦戰機成熟絕不放過。

他說,也就是在阿富汗事變之後,習近平有可能把發動臺海戰爭的時間,比原來提前一些。因為他覺得拜登政府是軟弱的。

袁紅冰說,中共近日又發公文禁止私人資本投入媒體業務,就是要更全面地控制輿論,就是從政治、經濟、文化全面進入戰爭狀態,準備開戰。

前共軍參謀: 臺灣目前仍然安全

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參謀姚誠說,福建這類沿海省比內陸省多了一支預備役師。「一般的部隊是一個砲兵、一個步兵師,福建多了一個海上預備役師。這毫無疑問是衝著海上來的。」

談到戰爭的危險時,姚誠認為,實際上打仗的可能性不大,因為中共沒有把握贏,投入代價大,付出成本高。

他認為,目前情況下中共不會對臺灣本島發動戰爭,主要是因為美國會協防臺灣,中共不敢對臺動手。所以中共若想打臺灣,它首先得把美軍逼出第一島鏈。姚誠認為,臺灣暫時還是比較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