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藻礁公投若過關 經部:電力年少137億度

大潭電廠8、9號機若沒辦法供氣發電,全臺電力每年將少掉137億度電。(中央社)
大潭電廠8、9號機若沒辦法供氣發電,全臺電力每年將少掉137億度電。(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大潭藻礁公投如果通過,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三接若無法建成,現正興建的大潭電廠8、9號機組供氣將受影響,這兩部機組如沒辦法供氣發電,全臺電力每年將少掉137億度電;假設由燃煤替代發電,必須使用500萬噸煤來發電,將減緩減碳期程。

曾文生12日上午在經濟部記者會上,公布三接海域地形、地質、生態系統調查分析報告,包括大潭海域水深18公尺後無礁石,外推方案離岸1.2公里影響海床面積僅2%;觀塘港年平均可營運天數高達341.9天;G1、G2藻礁區附近的海水流速高於未建港的條件,漂沙較不易淤積有利藻礁;潮間帶與海底是兩個不同生態系。

關於三接不蓋對臺灣整體發電量,以及臺商可能回臺設廠的影響,曾文生表示,興建三接是希望逐步供氣給大潭火力發電廠發電,臺電也評估後續由天然氣機組替代燃煤。

曾文生表示,目前北中南有3個天然氣接收站,同時有海管、陸管串連,陸管可聯通民生供應、支援台積電,3個節點也透過海管互相支援靠海大型天然氣發電廠。興建三接除達到穩定供氣效果,亦有備援作用;三接是北中南3節點的關鍵接收站,如果有三接,在供電能力和穩定上,都會有更好的效果。

對於外界批經濟部在三接外推環差前召開記者會,恐怕是為了左右環評審查,想趕在公投前通過三接外推案。曾文生澄清,不是在帶風向;經濟部有義務說明三接外推對當地生態的影響,希望透過科學證據,有對話機會與空間。

另外,環保署12日下午召開「中油觀塘三接環差外推方案」首次初審會議,環保署專案小組歷經三個多小時討論,最後決議補正後再審,要求經濟部補充說明柴山多杯孔珊瑚調查資料、廢水處理、強化海洋生態調查資料後,在12月31日前補正再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