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蔡「四個堅持」引中共跳腳 學者:中華民國確實存在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直言,「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一句符合臺灣主流民意,「是時候向中共表達我們中華民國的確是存在的。」(記者常懷仁/攝影)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直言,「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一句符合臺灣主流民意,「是時候向中共表達我們中華民國的確是存在的。」(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於國慶演講中表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引來中共國台辦的批評,認為該句是「謀獨挑釁」,學者批評,荒唐,難不成談中華民國還需要中共下指導棋?是時候讓中共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如果中共都不接受,未來台灣只會往台獨走。

國策研究院於12日在張榮發基金會舉辦「臺海危機、國慶文告與兩岸走向」座談會。

總統蔡英文於國慶演講中談到四個堅持,分別是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

針對中共國台辦的批評,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批評,荒唐,談中華民國叫作「謀獨挑釁」,「難不成我們表述中華民國也需要你中共下指導棋嗎?」而「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一句符合臺灣主流民意,「是時候向中共表達我們中華民國的確是存在的。」

董立文指出,中共一系列對台政策已經變本加厲地在消滅台灣,促進統一,從習近平在10/9日紀念辛亥革命的講話去看,他比胡錦濤強硬太多,而中共每次的紀念辛亥革命都是在篡奪革命、消滅中華民國、消滅國民黨

對蔡英文指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一句。師大東亞系教授范世平表示,從1999年前總統李登輝提出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就是在一個中國的概念下有兩個國家,叫特殊的國與國關係,所以今天蔡英文是把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做一個進一步的演示跟傳承而已,是具有歷史脈絡的。

范世平直言,如果你(中共)不願意目前南韓和北韓的關係,而南韓跟北韓到目前同為聯合國會員,而且南北韓在官員互動都是國家對國家的互相尊重,如果中共只想把臺灣視為一部份,沒辦法,你必須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否則以目前的民意發展,恐怕只會走向臺灣獨立,這是中共必須正視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