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自民黨競選宣言:結束疫情 提升國防

民調顯示,日本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目前的支持率,應足以讓該黨在國會選舉中保持多數席位。岸田資料照。(Toru Hanai-Pool/Getty Images)
民調顯示,日本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目前的支持率,應足以讓該黨在國會選舉中保持多數席位。岸田資料照。(Toru Hanai-Pool/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日本將在10月31日舉行眾議院大選。執政的自由民主黨(LDP)週二(10月12日)公布競選宣言,重點是結束中共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承諾重建中產階級,及對抗中共。

民意調查顯示,自民黨總裁、首相岸田文雄上任一週以來,支持度在合理範圍內,預示著自民黨及執政聯盟公明黨,有望在選舉中保住眾議院的多數席位。

日本放送協會(NHK)最近的民意調查顯示,新任首相岸田文雄的支持率為49%,雖然低於一些前首相剛上任的時期,但高於稍早卸任的菅義偉政府。

自民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在記者會上說:「我們希望展現出切實的措施,並呼籲人民,首先是如何應對冠狀病毒,並為人民帶來心靈的安寧和希望。」

選民希望看到有計畫的政府,能採取果斷行動終結疫情,並重建疲軟的經濟。最近《產經新聞》的民意調查顯示,大約48%的人表示,他們最希望岸田政府能應對疫情,其次是經濟復甦和就業。

自民黨週二公布的宣言強調了防疫措施,包括今年提供治療中共肺炎的口服藥物,及岸田實現「新資本主義」的願景,該願景側重於經濟成長和財富再分配。自民黨還表示,將加強支持受疫情影響的中小企業,並為展開新業務的企業提供補貼。

提高國防預算 抵禦中共威脅

自民黨競選宣言的另一個重點就是安全議題。針對中共擴大在臺灣海峽附近,及西太平洋爭議島嶼的軍事活動一事,自民黨透露將「重新考慮」相關回應。

自民黨表示,政府將致力於提高國防預算,「以期能達到、甚至超過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近幾十年來,日本的國防開支一直維持在GDP的1%左右。

岸田文雄在上個月宣布競選自民黨總裁後,他多次高調向媒體表示,如果當選,會以抗衡中共作為首要任務。

日本防衛省8月31日要求在2022年度獲得5.4兆日圓(約新臺幣1.36兆元)的國防預算,加速軍隊提升在新領域的能力,推動新技術發展,以應對中共不斷升高的軍事威脅。

《日經亞洲評論》稱,這筆預算將打破2021年度、國防預算5.3兆日圓的紀錄,也是日本國防預算連續第十年增加。這筆預算不包括駐日美軍軍事基地的支出,該支出每年大約2千億日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