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年排碳2.5萬噸大戶收碳費 最快2023年實施

環保署長張子敬(左)、經濟部長王美花(右)13日上午列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報告並備質詢。(中央社)
環保署長張子敬(左)、經濟部長王美花(右)13日上午列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報告並備質詢。(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歐盟碳關稅2023年開始試行,2026年全面生效。對於碳定價何時定案,環保署長張子敬13日說,一定會在歐盟徵收碳關稅之前,把碳費建立起來。《溫管法》修法草案預計下會期送立法院審查,如果審查完成,相關子法會訂定碳費收費、費率,期待2023年開始收費。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3日邀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經濟部長王美花、環保署長張子敬就「如何協助中小企業永續轉型」進行報告,並備質詢。立委林岱樺、邱議瑩、蔡壁如等紛紛關切碳關稅、碳定價等對中小企業的衝擊、影響。

林岱樺指出,歐盟碳關稅徵收對象為高耗能產業,如水泥業、鋼鐵業、電力業等共249項產品,台灣有212項輸歐,又以鋼鐵製品最多。經濟部不願公布碳定價是因為需要徵詢各界意見、參考國際貿易對手狀況。但本國如果越晚確認碳定價就會壓縮產業的反應時間,及整體生產策略與規劃。

《溫室氣體管理法》修正草案,將改名為「氣候變遷因應法」。張子敬說,《溫管法》修法草案這個月提出預告,包含意見縱整討論等,預計下會期(2022年)送立法院審查,如果審查完成,相關子法會訂定碳費收費、費率。因有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壓力,也不能無限期的拖,有了碳費機制,未來在外貿上跟歐盟才有本錢談判。

邱議瑩指出,碳費將從年排放量2.5萬噸的大戶開始徵收,不到這噸數怎麼收?中小企業會不會被徵收碳費?或輔導他們減碳了沒?王美花表示,中小企業短期衝擊沒那麼大。製造業目前有成立減排小組,由各行業領頭企業當召集人,以供應鏈大帶小的方式進行,由供應鏈群上游讓下游合作企業知道怎麼做。

張子敬補充,2.5萬噸大戶排放量占全部溫室氣體排放80%,所以從大戶開始課碳費才會有效果,短期間雖不會對中小企業課碳費,但中小企業會被供應鏈要求碳排放等,在盤查機制上會建立分級,讓中小企業也有能力盤查登錄。

蔡壁如提到,碳定價環保署評估每噸要收100元,環保署委托倫敦政經學院評估至少每噸300元,但如果要達到產業減碳成本,恐怕每噸要1,800元。她建議從每噸300元開始起徵,每年調漲10%。

張子敬表示,各種可能性都會去研究,碳定價有很高也有很低,低可能只收2、3元,需要更多意見來評估對減碳有效是多少、產業能忍受的衝擊是多少。會循序漸進把碳定價定下來,還是必須大家集思廣益,不是他說了算,委員的意見當然也會參考。

關於2015年碳交易平臺已建立為何不執行?張子敬說,臺灣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集中在少數比較大的排放源,從高屏空汙總量管制發現流通有問題,如果流通有問題不能解決,實施碳交易不會產生交易行為,只會阻礙新事業進入,對產業轉型都不利,所以才會從碳費徵收開始,再來進行碳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