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81歲老人為病妻攀登蘇格蘭山脈

2021年9月29日,登山者尼克‧加德納(Nick Gardner)在英國蘇格蘭的布厄謝爾耶提夫摩爾山((Buachaille Etive Mor)攀登時照片。(Russell Cheyne/路透社)
2021年9月29日,登山者尼克‧加德納(Nick Gardner)在英國蘇格蘭的布厄謝爾耶提夫摩爾山((Buachaille Etive Mor)攀登時照片。(Russell Cheyne/路透社)

編譯/劉謹信
來自英國蘇格蘭的81歲老人尼克‧加德納(Nick Gardner),站在1,021公尺高的布厄謝爾耶提夫摩爾山(Buachaille Etive Mòr)山頂,俯看腳下的山峰,山體高聳雄壯,峽谷深幽,四周的白雲也彷彿有了堅毅而剛勁的力量感。

「在山頂上,我好像回到了童年,只需要戴上手套、帽子和防風衣,我就能忘記周圍的一切,忘卻了時間,我像個孩子那樣興奮,登山給我的樂趣和意義太多了!」加德納說。

其實,登山帶給加德納的不止是滿足少年時代的夢想。他50歲時和妻子珍妮特(Janet)從英格蘭的城鎮搬到蘇格蘭的鄉村,後來妻子不幸患上了阿茲海默症,兩年後的2018年,她又得了嚴重的骨質疏鬆症,曾經做過教師的珍妮特現在必須待在醫院中,由專人24小時看護。

曾經相濡以沫的夫妻不得不分開,這對加德納異常殘酷,「她剛進醫院時,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也不知道以後的日子該如何度過。我們已經陪伴了彼此三十多年,但一夜之間似乎什麼都變了。」

登山者尼克‧加德納於2021年9月29日在英國蘇格蘭登上布厄謝爾耶提夫摩爾山(Buachaille Etive Mor)。(Russell Cheyne/路透社)登山者尼克‧加德納於2021年9月29日在英國蘇格蘭登上布厄謝爾耶提夫摩爾山(Buachaille Etive Mor)。(Russell Cheyne/路透社)

「後來我決定不能這樣消沉下去,否則我的精神就要崩潰了,我得做些什麼。於是我開始爬山,希望轉移自己的注意力。」加德納給自己定了一個目標,要在1,220天內,爬上蘇格蘭所有高度超過3,000英尺(914公尺)的山峰,在蘇格蘭,這樣的山峰共282座。

這聽起來很瘋狂,但加德納的目的不僅僅是登山,他以妻子珍妮特的名義創立了一個捐款網頁,目標是籌到4萬英鎊(約153萬元新臺幣),籌到錢將全部用於支持蘇格蘭阿茲海默慈善團體和王家骨質疏鬆研究會。

加德納表示,大部分捐助人都是登山中遇到的人,加德納還在社交媒體發布登山進展,目前他已經完成了282座山中的177座,籌款金額已經達到3萬英鎊(約115萬元新臺幣)。本文譯自路透社(Reu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