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私募基金退場倒數 國票金宣布以337億併購安泰銀

國票金控、安泰銀行14日晚間共同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宣布董事會通過國票金併購安泰銀行案。(中央社)
國票金控、安泰銀行14日晚間共同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宣布董事會通過國票金併購安泰銀行案。(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國票金擬併購安泰銀的傳聞已盛傳許久,國票金14日舉行記者會宣布,將以股份轉換方式併購安泰銀,並承諾保障3年工作權,這也意味著臺灣金融業私募基金時代正式告終。

國票金指出,為擴大營運範圍、提升經營綜效與競爭力,經董事會通過與安泰銀簽訂股份轉換契約,以股份轉換方式取得安泰銀行100%股份;國票金擬以每股17.212231元作為股份轉換的交易對價,安泰銀普通股股東每股可換現金9.46673元,加上國票金特別股0.493344股。

國票金表示,將以安泰銀半年淨值估算為0.99倍,收購金額達337億元,預計12月2日將召開股東會討論,後續將授權董事長或其指定代理人,須向主管機關進行一切必要的申請作業程序,完成併購後安泰銀將下市。

此外,為保障安泰銀雙方股東及員工權益,國票金強調,併購案完成後,安泰銀仍將維持獨立營運的實體與結構,各自發揮經營優勢,並承諾維持安泰銀全體員工薪酬待遇及其他勞動條件不變,保障三年留任的工作權。

根據金管會統計,過去私募基金歷史,隆力集團入主安泰銀、凱雷集團入主大眾銀,以及SAC入主萬泰銀等;市場人士指出,私募基金入主標的經營,平均達7年左右,只要公司壯大就會透過併購出場。

隨後大眾銀併入元大金、萬泰銀併入開發金成為凱基銀,這次國票金併購安泰銀後,代表私募基金入主臺灣金融業的時代已正式告終。

國票金傳併購安泰銀 金管會:聚焦4重點審核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表示,國票金若採取換股併購,將回歸《金控法》第26條及《金融機構併購法》規定辦理。

童政彰指出,金管會透過通案性審查金融機構整併案有4大重點,首先,金管會將觀察整併後,金融機構是否符合財務健全性,確保存續機構的財務必須健全。其次,金融機構必須確保整併後,業務能持續穩定營運。

童政彰表示,第三,整併可能涉及大股東股權異動,故大股東及負責人適格性審查,是金管會對整併案的重點審查項目;最後,金管會將審視客戶、股東和員工等相關利益團體,整併後在各方面權益上是否被充分保障。

國票金將成唯一擁有虛實銀行金控

國票金發言人邱銘恩指出,由於國票金是唯一沒有實體銀行的金控,雖於兩年前已與日本樂天成立純網銀,但考量若有實體銀行一同發展,會讓整體集團發展更加全面,所以決議合併安泰銀,以提升營運範圍及綜效。

金管會在14日例行記者會上也說,目前並沒有禁止金控同時擁有純網銀與實體銀行。

金管會表示,截至昨日為止,國票金尚未向金管會遞件申請,未來若有併購或轉投資將依交易架構、財務健全性等綜合考量依法審核;國票金併安泰銀是今年第3起金融併購案,其他兩案則為台新金併購保德信人壽、富邦金併日盛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