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雄40年城中城暗夜惡火 釀46死41傷

高雄城中城大樓火警,消防人員分組進入大樓內持續搜救。(中央社)
高雄城中城大樓火警,消防人員分組進入大樓內持續搜救。(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高雄市鹽埕區屋齡40年的「城中城」14日凌晨近3時慘遭祝融,消防局獲報後歷經2個多小時才控制火勢,截至下午4時共46人罹難,包括現場死亡及到醫院前沒有呼吸心跳者;另有41人受傷送醫救治,這是高市近來最嚴重的公安事故。

這起火災發生的相當突然,火勢自凌晨近3時由1樓迅速延燒至7樓,整棟大樓均遭濃濃黑煙淹沒,不時傳出住戶淒厲的呼救聲,部分住戶則逃至頂樓等待救援,消防局也出動雲梯車逐樓搜救;由於大樓內部仍有殘火,現場濃煙密布導致搶救困難,直到上午近7時才將火勢完全撲滅,並展開逐層搜索。

搜救任務截至下午近4時許暫告一段落,據消防局統計,這起大火已造成46死、41傷;而稍早救出的14名OHCA患者皆已宣告不治,消防人員在火場逐層搜索後共找到32具罹難者遺體,移出後直接送往殯儀館;另有41人因吸入性嗆傷等原因送醫救治。

高雄市衛生局長黃志中表示,衛生局已立即通知高雄市所有急救加護責任醫院啟動大量傷患機制,讓整個急診救護、住院的過程中都能獲得充分的醫療資源協助;另外也請醫學中心跟2家公立醫院,各派3組醫護團隊到現場協助救護,並加派6輛救護車趕赴現場,市府會盡所有的醫療資源協助傷病患。

疑似瓦斯爆炸 不排除人為縱火

據「城中城」對面大樓疑似為首名目擊者的住戶蔡男表示,14日凌晨約莫2時40,他在屋內聽到城中城一樓疑似有情侶吵架聲,隨即就傳爆炸聲響,他懷疑可能是瓦斯爆炸;開窗查看後發現府北路、大有街附近的一樓閒置店面起火冒煙,當時有一名男子疑似正拉水管企圖滅火,但火勢延燒太快,男子見滅火無效即離開現場。

警方相當重視這條關鍵線索,已派員查訪並調閱監視器影像,從監視器畫面可見,一樓店面在凌晨2時43分59秒時冒出火光,但還不到45分就炸成一團火球,接著整層樓瞬間即陷入火海。而該名企圖救火的男子,原來是住在9樓的計程車司機,他聲稱,當時結束工作返家時聞到燒焦味,循味找到一樓廢棄店面時卻突然爆炸,他才急忙拉水管救火。

此外,警方也通知一樓住戶郭男到案說明,他則供稱,當天並未和女友爭吵,大樓起火時他並不在現場。不過,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全案交由鹽埕警分局偵查,目前不排除人為縱火,將持續釐清真相。而火調人員也進入一樓火場展開調查,釐清起火原因。

高雄地檢署專案偵辦 啟動家屬關懷機制

對此,高雄地檢署發布新聞稿表示,高雄地檢署獲悉後,已立即指派主任檢察官洪瑞芬、檢察官廖偉程指揮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鹽埕分局組成專案小組,全力追查,如有涉及刑責,必當速查嚴辦。

至於死者部分,雄檢已指派多組外勤人力,並協請橋頭地檢署支援法醫人力,由檢察官率同法醫趕赴殯儀館,並在家屬抵達後立即進行相驗程序,協助指認遺體,確認死因後即核發驗屍證明書,以便由家屬領回遺體處理後事。此外,雄檢也已通知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針對被害家屬啟動關懷機制,並提供必要的法律協助。

「城中城」火災非首次 弱勢者多、管理不善

據了解,「城中城」社區於1981年完工啟用,是一棟地上12樓、地下2樓的建物,總共約有208戶,當時規劃地下1樓是商場與歌廳,2至4樓都是商場,5至6樓則是電影院,7至11樓約有120戶住家;12樓是餐廳;後因商圈轉移等因素逐漸沒落,電影院也廢棄。歷經十餘年的治安黑暗期,套房只能租給經濟弱勢民眾,內部公共空間宛如廢墟。

在當地居住50多年的府北里里長林傳富表示,住戶中有不少失智、行動不便的長者,也有一些是獨居者,令他相當擔憂;而城中城並非首次發生火災,過去大大小小至少發生過10起,其中最嚴重的是1999年,但當時是白天,並未釀成傷亡。

林傳富說,城中城過去也曾有管理委員會,但後來管理不善,直到去年底他才幫忙成立「城中城自救會」;2個月前也才剛爭取到經費,替住戶安裝15支滅火器,每層樓裝3支,未料如今就遇上無情大火。

連續3次消防安檢 缺乏管委會難改善

高雄市工務局長蘇志勳指出,早年建築消防法令的要求不如現在嚴謹,「公寓大廈管理辦法」是1995年公布後強制設立管委會,因此1995年以前的建物只能宣導。他強調,城中城大樓於2019、2020年及今年5月都做過消防安檢,有些缺失已通知住戶改善,但管委會不健全時,確實很難要求每個住戶改善,這方面會與消防局再協調如何輔導。

多名高雄市議員關切市府如何管理老舊大樓?高雄市建管處長陳海通在市議會答詢時表示,這起火災目前以救災為主,但建築師公會、土木技師公會、結構技師公會等三大公會均已待命,待救災完成後就會針對建物做初步鑑定,了解損毀程度。

高雄市都發局長楊欽富則表示,建物結構經過火災鑑定後若屬不安全,後續可透過危險老舊建物重建方式處理,但要經全部的所有權人同意,困難度很高;另一種方式則是劃成都更區域,透過都更來重建,只要五成所有權人同意,就可呈報都更委員會,市府會予以輔導。

率官員鞠躬致歉 陳其邁:不會迴避責任

高雄市長陳其邁於清晨5時率相關局處首長趕抵現場了解狀況,傍晚回到市府後沉痛表示,他對這起火災釀成重大傷亡感到深切自責,並率領市府一級主管等人向市民鞠躬致歉。他除了提出罹難者喪葬、傷者醫療安置說明外,也強調不會迴避責任;市府也已立即組成調查小組,檢討行政缺失或疏漏,並全面盤點市區其餘老舊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