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漲電費不致通膨?李克強談話影片遭刪

中共總理李克強表示,電費浮動並不會導致通膨,引發議論;影片隨後被刪。示意圖。(FRED DUFOU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總理李克強表示,電費浮動並不會導致通膨,引發議論;影片隨後被刪。示意圖。(FRED DUFOU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玉潔、許蒔/綜合報導】中共總理李克強10月14日在廣東順德視察期間,前往五沙熱電站和中國第二大民企美的集團工廠。李克強提到了電力供應對中國經濟的重要性,並提到電費漲價的話題,否認電費上漲引發通貨膨脹的說法。

此前10月8日,李克強才在中共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宣布了電價上下浮動範圍擴大的決定,即由「上下浮動分別不超過10%、15%」,調整為「上下浮動原則上均不超過20%,並且高耗能行業不受上浮20%的限制」。隨後10月12日,中共發改委發出了書面通知。

這一電價浮動範圍變動,被普遍解讀為官方將調漲電價,以應對電力供應緊張的情況。此前中國因燃煤成本上漲,出現電力供應緊張,8月以來東北三省、浙江、江蘇、廣東等大約20個省市限電甚至停電。

近來中國出現煤炭短缺,導致電力供應不足,據微博發出的影片顯示,李克強14日視察時,在電廠稱,正在想辦法解決煤炭供應。他還說,電價要浮動,並稱不會引發通貨膨脹。他解釋說:「因為我們中國的通膨是以食品價格來定,這樣的一個價格體系,而我們糧食今年是豐收的,所以吃的是能夠保證,不會發生持續性的通膨。」李克強並說:「你們(發電企業)也得考慮對下游企業要有一點寬容度,太高了他們受不了。」

上述李克強的廣東之行沒有被主要中共官媒報導,微博也找不到相關消息。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表示,微博14日中午發出的影片不到一小時就被下架,微信群也於當天下午逐漸刪除了這一消息。

另外,李克強14日否認電費上漲引發通貨膨脹,稱「中國不會通膨」的説法,也引發關注。李克強的話揭示了中共統計通膨數據的內幕:作為關乎民生的最重要指數,中共對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統計並不包括占比較大的住房支出(涵蓋電費、租金等);也就是說,中共CPI能夠長期維持「平穩」,正是因為剔除了房價、租房、電費等構成因素。

金融學者司令10月14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分析說:「事實上電費已經增加了,實際負擔已經到他們(企業)頭上了,李克強還要說,這個現象不會影響通膨,不會對實體經濟產生影響,我想這只能是一種掩耳盜鈴的說法。當前中國可能會鼓勵國企、民企去籌措更多能源供給,(李克強)可能是想找一點時間,為中國政府贏取決策空間而已。」

獨立經濟學者蔣豪9月末曾針對電價上漲與通貨膨脹的關係,對自由亞洲電臺分析說:「電力是很多產品,包括工業產品的基本生產要素。電價上去了,其他產品的價格可能也要上去。工業產品的價格上去了,它會帶動下游消費產品也上漲,可能引發通貨膨脹。因為通貨膨脹有自我加速的趨勢,一旦形成通膨預期就很難控制了。」

就在李克強走訪廣東的當天,中共官方公布9月CPI漲幅回落,但是生產物價指數(PPI)漲幅卻來到1996年中共開始發布這一數據以來的最高水平。

司令預計,中國的PPI會持續上漲,最終將導致工業蕭條,而且必定會傳導至CPI。他說:「CPI和PPI出現倒掛的情況,這只是一個暫時的現象,這是中央政府故意為之。但是這種調控維持不了多久,在今年冬季或者明年春季的時候,尤其是消費旺季,居民要過節,而且明年開春大量農資要上市。對於這些問題,政府勢必暫時減緩對豬肉、農產品的調控力度,這個時候CPI會重新上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