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首長及各界捐款 國際同表哀悼

針對城中城大樓火災傳出慘重傷亡,立委陳柏惟(前排右2)帶領群眾默哀一分鐘。(陳柏惟辦公室提供)
針對城中城大樓火災傳出慘重傷亡,立委陳柏惟(前排右2)帶領群眾默哀一分鐘。(陳柏惟辦公室提供)

【記者吳旻洲、徐翠玲、賴永隆、李怡欣/連線報導】城中城社區14日凌晨發生大火,造成重大傷亡。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15日中午表示,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與國人同感沉痛不捨,並以個人身分分別捐出1個月所得,作為撫慰及協助受傷者及罹難者家屬災後支持之用。各國也表達深切的哀悼。

城中城社區大火是繼1995年臺中衛爾康餐廳大火後,臺灣死傷第二多的單一建築物火災,也是高雄史上最嚴重的類似事故。

總統蔡英文表示,事故造成嚴重傷亡,相信所有人都跟她一樣非常難過不捨,不論傷者或罹難者家屬的需求,皆已經請行政團隊務必全力協助,也要盡快釐清災害原因。

高雄面臨史上最嚴重單一建物火災,不分黨派紛紛發動捐款,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臺南市長黃偉哲、新北市長侯友宜等人捐出一個月薪資所得。

國民黨高雄市黨部將發給每名傷者1萬元慰問金,前總統馬英九、前立法院長王金平15日也到城中城門口獻花,並發給傷者每人1萬元慰問金。

民進黨立院黨團捐款100萬元、高雄市長陳其邁率一級機關首長41人捐一個月所得、高雄市立委劉世芳、李昆澤、邱志偉、許智傑、邱議瑩、賴瑞隆,各捐出一個月所得。

台灣基進宣布,與陳柏惟團隊捐出一日所得;全國建築師公會也捐款100萬元,協助城中城大火受災戶。

國際表達慰問及哀悼

城中城大樓14日火警事故,包括AIT等各國駐台代表紛紛表示慰問與哀悼之意,也引起許多國際媒體關注報導。

美國在台協會(AIT)表示,謹代表美國在此艱難時刻向罹難者、受影響的民眾和其親屬表達最深切的哀悼之意;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 )在推特呼籲各界為臺灣民眾祈福;共和黨眾議員貝肯(Don Bacon)則在遠方向罹難者與家屬致上哀悼。

澳洲駐台代表露珍怡(Jenny Bloomfield)在推特發文,「在這樣的時刻,我們的心與高雄人同在」;英國在台辦事處聲明,「在此艱困時刻,我們向所有受到影響的民眾致上深切慰問,並向罹難者及其家屬表示誠摯哀悼。英國在台辦事處持續與處理此一嚴重事件的臺灣相關單位保持密切聯繫。」

德國在台協會對這起大火表示誠摯哀悼,並向罹難者、家屬與受傷者致上深切慰問;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表示,深感痛心,衷心祈求往生者之冥福,並對傷者與家屬表達誠摯慰問。

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在臉書發文,「聽聞高雄市城中城發生重大火災,非常沉痛,我們對所有罹難者的家屬們表達深深的哀悼。」

城中城大火也引起國媒體高度關注。日本NHK、《紐約時報》、美聯社、法新社,CNN、路透社網站首頁不斷更新進度,甚至登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英國廣播公司(BBC)頭版。

陸委會15日證實,有三名陸配在城中城火場罹難,將基於人道考量,提供專案協助陸方親屬來臺奔喪。

大陸國臺辦14日晚間發文,「事故發生後,大陸有關方面高度關切,國務院臺辦、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向此次事故罹難的同胞表達深切哀悼,向受傷同胞和相關人員家屬表達誠摯的慰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