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陳其邁:組獨立調查小組釐清真相

城中城大樓火災追查肇因,檢警在一樓茶具行後方小套房內找到燒焦香爐,並帶回曾入內喝酒的郭姓男子、黃姓女子(右2)。(中央社)
城中城大樓火災追查肇因,檢警在一樓茶具行後方小套房內找到燒焦香爐,並帶回曾入內喝酒的郭姓男子、黃姓女子(右2)。(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袁世鋼/綜合報導】高雄市城中城老舊住商混合大樓 14 日火警,造成 41 人受傷、46 人死亡。高雄市長陳其邁15日說,已指示副市長林欽榮成立獨立行政調查小組,追究相關行政責任。高市府表示,正在籌設獨立行政調查小組,調查小組 11 名、外部專家 8 人。調查涵蓋三大面向,包括現行法令周全性檢討、災前執法、行政管理疏漏以及救災行為有無延遲等。

市府表示,行政調查小組成員暫定11名,由副市長林欽榮任召集人,市府政風處長及法制局長參與、協助調查,其他成員將聘請具建築、消防及法律三大領域的府外專家學者,外部成員8名,確保調查結果客觀,釐清真相咎責,提供市府後續檢討改進機制依據。

高市社會局提撥每位傷者慰問金5萬元、罹難者20萬元。市府提供善款專戶,指定用途「1014城中城火災事故案」高雄銀行公庫部帳號:102103031319;郵局劃撥: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帳號42219427。產險公會初步調查,有9戶投保住宅火災及地震基本保險。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5日前往高雄阮綜合醫院探視傷者時表示,危老建築都更改建不容許再拖延。至於高市長陳其邁是否應下臺負責?朱立倫對此不願多說,不管地方首長或中央都要有負責態度。

情侶檔涉案可能性增加

城中城火警專案小組調查發現,起火點疑在一樓廢棄的茶具行,現場除了香爐外,也找到兩個焦黑的八寶粥鐵罐。長期居住其中並涉有重嫌的黃女遭警方帶回偵訊時,前後竟提出三種不同說詞。高雄地檢署複訊後,檢察官認定黃女涉犯公共危險、過失致死等罪嫌重大,向法院聲押禁見,郭男則獲6萬元交保。

專案小組指出,該茶具行已荒廢多時,50歲郭男與51歲黃姓女友長期霸占,借居其中。13日晚間及14日凌晨案發前,兩人曾被人目睹發生爭執,郭男離開後,黃女又找來另一名男性友人聊天,期間有喝酒並點燃沉香驅蚊。由於現場也發現沙發旁有泡茶用的卡式爐,加上目擊者聲稱有聽到爆炸聲,研判沉香可能與瓦斯罐接觸。

可疑的是,黃女被帶回警局接受警方訊問時,一開始供稱火警時她不在茶具行內,後來又改口說她睡覺前有用八寶粥鐵罐點燃蚊香,但她有把灰燼熄滅後放到垃圾桶內,最後又宣稱她記不清楚,好像有把點燃的沉香帶出茶具行丟棄。郭男部分,警方查出他在13日深夜11時多就已離開茶具行,暫時有不在場證明。

警方考量,黃女先後說詞不一,認定她涉有重嫌;郭男雖有不在場證明,但他事前與黃女共同使用的沉香鐵罐或香爐若未確實熄滅而導致火災,仍有過失之責,因此,15日將兩人移送高雄地檢署偵辦。由於事涉46條人命,為避免有家屬激動抗議釀突發意外,警方也罕見出動6名特勤警力戒護,現場也增派法警維安,兩人步入雄檢時則不發一語。

陳其邁15日上午前往市立殯儀館慰問罹難者家屬時表示,目前已有25名死者完成身分指認,其餘21名死者有19名已採集到指紋,另有兩具遺體較難以辨識,需透過DNA協助家屬指認,其中一具已完成指認。住院傷患部分,目前有8人進行預防性插管。他說,城中城住民多為高齡長者、經濟弱勢,市府會全力提供協助,並已指示副市長林欽榮成立獨立行政調查小組,追究相關行政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