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跟劉鶴通話 美貿易代表:好的開始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10月14日在瑞士日內瓦發表演說,談及與中方代表通話是「好的開始」。(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10月14日在瑞士日內瓦發表演說,談及與中方代表通話是「好的開始」。(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週四(10月14日)表示,上週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的通話是個「好的開始」。她還表示,計畫未來與中方磋商時,提出北京未遵守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問題。

戴琪週四出席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論壇,發表專題演講,討論世界貿易組織(WTO)在全球經濟中的重要作用。

戴琪對媒體表示,與中方代表劉鶴通話是個「好的開始」。在被問到拜登政府將對未能履行貿易承諾的中方採取什麼行動時,她說,「這些正是我們需要在與中方對話時提出的問題。」

美國和中國在經濟和貿易問題上,有巨大分歧,雙方通話後的聲明顯示,要達成共識還很遠。

對於2020年1月簽署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執行情況,雙方的觀點完全相反。協議要求中方修改智慧財產權等領域的法規,且要求中方購買一定數量的美國商品。根據彭博社的估計,中方迄今只購買了它承諾購買商品的一半。

中共駐美大使秦剛10月8日接受鳳凰衛視採訪,被問及如何看待美方聲稱中方沒有全面落實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他拒絕直接回答問題,僅再次敦促美方撤銷對中國商品的關稅。

秦剛說,他注意到戴琪提及美國要跟中國「再掛鉤」,秦剛還首次提出,中國企業在美國投資、上市越來越困難,及九百多個中國企業被美國列入實體清單(貿易黑名單)。

對中共一直關注的關稅問題,戴琪隻字未提。秦剛重複過去的中共官方說辭,指「打貿易戰、關稅戰沒有贏家」,要「溝通協商」。

不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9月已表示,中方沒有遵守購買商品的承諾,並指出北京政府阻止中國的航空公司購買「數百億美元」的波音公司飛機。

戴琪週四在智庫的演講中也強調,美國政府將努力要求中國執行在貿易協定中的承諾。戴琪在一份聲明中強調,美國關切中方由「國家主導的非市場政策和做法」,這些政策和做法「損害了美國工人、農民和企業」。

彭博社報導,沒有跡象表明中方願意做出改變;中方的官方聲明沒有提到相關議題,但是強調劉鶴明確表達了北京的立場,要求美國取消所有關稅和制裁,事關「中國的經濟發展模式和行業政策」。

美國的聲明中也沒有提到雙方有討論取消關稅。美國之前宣布啟動將一些中國商品排除在關稅名單之外的程序,但沒有跡象表明,美國打算永久取消其他的中國商品關稅。之前多家美國媒體報導,拜登政府對中國產業政策的調查可能會觸發更重的關稅。

中共媒體急喊「等不起」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9月通話,敲定於今年年底前進行線上會晤。

中共對海外宣傳的媒體多維新聞就這次美中通話發表名為〈習近平、拜登的話外之音〉文章,該文直接表達北京對拜登的不滿。

文章說,拜登「總是希望不急不躁的邁著『小碎步』來推進中美關係」,「這只能說太保守了,中美民間貿易真的等得起嗎?」

旅美中國經濟問題專家程曉農9月在《大紀元》發表的專文說,多維網「中美貿易等不起」這句話,說明中共「確實相當惱火」,急切盼望拜登取消所有對中國的遏制措施,從而幫助中共扭轉其經濟上的困境。

程曉農說,「如果美國能盡快取消所有針對中國產品的關稅,無疑會給中共衰弱的經濟打上一針『強心劑』」,這是美中高層今年幾次會面時,中方代表一再表達強硬立場,對拜登當局施壓的原因。

美兩黨一致反共 白宮難違逆

美國經濟學家、《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雜誌特約編輯埃茲拉蒂(Milton Ezrati)則告訴《大紀元》,「拜登(上任後)幾乎本能的推翻了川普所做的一切,唯有關稅除外。不過,沒有跡象表明,他們(拜登政府)會取消關稅。事實上,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在威脅(中方)方面,要做得更多。」

埃茲拉蒂提到:「美國兩黨——民主黨和共和黨都對中國(共)懷有敵意。因此,即使白宮願意,也很難做出讓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