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老幼一同來講古 口說演出大有看頭

客語說故事競賽國小低年級組第一名溫雨謙,客語發音標準,肢體動作豐富,(桃園市客家事務局提供)
客語說故事競賽國小低年級組第一名溫雨謙,客語發音標準,肢體動作豐富,(桃園市客家事務局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桃園市客家事務局與教育局共同主辦的「2021桃園客語說故事競賽」,於16、17日在國立中央大學登場,分為「幼兒親子組」、「國小低年級組」、「國小中年級組」、「國小高年級組」、「國中組」、「長青組」及「客語情境式講古試辦組」等7個組別,吸引46校284名孩童及長者67人報名參賽,展現平時客語學習成果。

客語說故事競賽國小低年級組第一名溫雨謙,客語發音標準,肢體動作豐富。客語說故事競賽國小低年級組第一名溫雨謙,客語發音標準,肢體動作豐富。(桃園市客家事務局提供)

繼昨(16)日辦竣國小低、中、高年級等3組別之比賽後,17日登場的幼兒親子組,吸引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精心打扮並準備許多道具參加,活潑可愛的演出吸引眾人目光。長青組入圍決賽的參賽者各個精神奕奕,一早就來到會場用心準備,要將自己最難忘的精采故事與大家分享,其中最年長的88歲參賽者,亦精神抖擻地投入比賽。國中組參賽者雖然課業繁重,但利用課餘時間練習,期待今日發揮最佳表現。

客語說故事競賽國小中年級組第一名陳奕岑,以活潑的動作搭配口說,增加客語說故事的精采度。客語說故事競賽國小中年級組第一名陳奕岑,以活潑的動作搭配口說,增加客語說故事的精采度。(桃園市客家事務局提供)

今年首度試辦「客語情境式講古組」,計有12人參賽。每位參賽者將於登臺前抽定圖片題目,準備30分鐘後即需上臺就所抽圖片題目以即興發揮的方式來說故事,期透過本組的試辦,鼓勵國小中年級至國中階段的學生,提升臨場口語表達的能力。

客語說故事競賽國小高年級組第一名陳芊妤,台風穩健,展現大將風範。客語說故事競賽國小高年級組第一名陳芊妤,台風穩健,展現大將風範。(桃園市客家事務局提供)

桃園市政府秘書長黃治峯表示,市府近年來積極辦理客語說故事競賽、客語家庭研習營、沉浸式教學、客家社團等多元型態計畫,更將客語說故事競賽列入桃連區高級中等學校免試入學加分項目,以鼓勵大人孩童參與,創造友善的客語使用環境。兩天競賽不但有親子、雙胞胎參與,也有銀髮夫婦連續3年參加,認真展現平日客語學習成果。未來也將透過創意方式,吸引各世代的支持及參與,讓客家語言文化永續傳承。

各組經過一番激烈競爭,各組得獎名單如下表,詳情請至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官網查詢(網址:http://www.hakka.tycg.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