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年買房現焦慮 張金鶚籲不必跟風買房

臺灣房價在剛性需求、資金回流與低利率的支撐下持續走揚,市場也看好房市買氣。(中央社)
臺灣房價在剛性需求、資金回流與低利率的支撐下持續走揚,市場也看好房市買氣。(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臺灣房價在剛性需求、資金回流與低利率的支撐下持續走揚,市場也看好房市買氣續航,今年移轉棟數有望來到34萬棟。房價不斷攀升也造成青年族群間掀起「買房焦慮」,房產學者張金鶚17日表示,年輕人購屋務必衡量自身財務能力,並針對自身需求將家庭、工作與人生目標納入考量;若財務狀況不佳,「實在沒必要跟風買房」。

本土疫情5月開始逐漸延燒,許多民眾當時期盼房價可以下修,但由於低利率、資金充沛,以及營建成本持續走上的狀態下,遞延買盤持續出籠,支撐今年以來的房價持續攀升。

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表示,近期越來越多民眾對於房價走升有很大的疑慮,在預期心理下,急著進入房市,儘管手頭現金有限,但仍要趁著低利率購入人生第一間房。

不過,張金鶚認為,購屋最重要的關鍵並非市場時機,而是「自己是否適合在此時購屋」,畢竟買房是人生大事,也是一輩子購入單價最高的物件,千萬不能夠勉強。

張金鶚指出,年輕人購屋時務必衡量自身財務能力,並做足功課,將家庭、工作與人生目標納入考量;若自身財務狀況不佳又想跟風買房,例如:必須打3份工才湊出頭期款,可能一購屋就成為屋奴,背上30、40年的房貸,「實在沒必要」。

張金鶚說,當自身財務能力允許,計畫長住至少5年以上,就可以考慮購屋。他提醒,買房的核心並非投資,挑選物件時不必好高騖遠,要真的喜歡這間房屋,並衡量物件周邊生活機能、管理維護、房屋品質等,若符合自身需求再買房。

中南部房價有炒作之嫌

屋比房屋總經理葉國華分析,六都近一年來房價直線攀升,尤其是臺南、高雄房價漲幅高達1成左右,部分地區漲幅甚至更達2至3成,使許多原本蛋白區的房價,躍升為蛋黃區價格,「1字頭」房價在中南部逐漸消失。

臺南善化一對未婚夫婦表示,因為從小的居住習慣,故鎖定透天厝作為婚後新房,但近期受到南科發展效應影響,頓時讓臺南透天厝價格飆漲,高房價令他們望之卻步,但也擔憂「現在不買,以後恐怕更貴」。

葉國華表示,中南部蛋白區、蛋殼區近年在重劃區及科技業設廠題材下,帶動房價全面走揚。不過,許多廠商資訊僅為消息面,風險不低,過去就曾有區域外傳大廠即將投資,最後讓投資客大量資金套牢在山頂。

葉國華指出,民眾聽到區域房市利多消息,在決定買房前仍應審慎評估,確認建設與企業投資進度與詳情,才不會踩到地雷。

張金鶚也建議,政府打炒房應更加積極,在投資客與建商哄抬下,造成高雄、臺南、新竹許多建案出現炒作情形,讓真正有住房需求的購屋族感到焦慮;除了嚴厲稽查、開罰炒作紅單者,也應進一步探討囤房、甚至解決租屋黑市問題,才能有助於房地產回歸自住,而非投資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