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鐵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 10/23復駛南迴

臺鐵最具代表性列車「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經過一年半的修復,於10月23日重新啟航。(雄獅提供)
臺鐵最具代表性列車「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經過一年半的修復,於10月23日重新啟航。(雄獅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藍皮普快列車去年底正式停駛,轉型為臺鐵局懷舊「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經過10個月的整裝及復舊,將在10月23日正式啟航,由取得經營權的雄獅旅遊販售套票以及團體行程,未來將串連屏東、臺東旅遊資源,再配合行政院振興五倍券及交通部國旅券,可吸引旅客帶動地方經濟。

雄獅旅遊18日舉辦「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啟動記者會」,臺鐵最具代表性列車「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經過一年半的修復,保留吊頂電風扇、綠色皮椅、可開式鐵窗等特色,車廂外觀也重新漆上復古的「浪漫藍」,每日往返行駛枋寮與臺東來回1個趟次,單程最低票價299元起。 雄獅旅遊董事總經理黃信川表示,藍皮不是只是列車,更是觀光產業經濟脈動的重要列車。

臺鐵表示,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的一大亮點是「可開式復古車窗」,招牌的鋁製遮陽板是重新整修後投入使用,另外像是車廂置物架、旅客拉環、綠皮座椅等設備,除了保留多處原始配件,也有不少是仿古新做。

黃信川指出,臺灣擁有世界唯一的環島鐵道,全長1,065公里、行經241個大小車站,串連起各鄉鎮的交通運輸及文化發展,是相當有特色的觀光賣點;鐵道專家蘇昭旭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自從去年南迴鐵路電氣化工程完工後,普通車就走入歷史,睽違一年,普通車能夠以藍皮解憂號再次復駛,重新找回上一代對於普通車的美好記憶。

若藍皮解憂號未來要永續經營的話, 蘇昭旭提出三點建議,第一,車廂可以更  他有彈性,藍皮車不只有開窗型,臺鐵還有有冷氣的冷平快,可以在夏天天氣非常炎熱時代替;第二,在路線上可以有其他變化,臺灣的風景除了南迴以外,還有花東線等美好的風景;第三,藍皮解憂號終究不是過去的普通車,蘇昭旭認為,從傳統交通工具過渡到較為先進的觀光運輸列車,應該要有更多的創意服務,讓民眾深深感受觀光列車與傳統列車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