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美首位非裔國務卿辭世 歷任總統悼念

美國首位非裔國務卿鮑爾10月18日因中共肺炎併發症辭世,享壽84歲。鮑爾資料照。(ALEX EDELMAN/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首位非裔國務卿鮑爾10月18日因中共肺炎併發症辭世,享壽84歲。鮑爾資料照。(ALEX EDELMA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美國首位非裔國務卿鮑爾(Colin Powell)週一(10月18日)因中共肺炎(COVID-19)併發症辭世,享壽84歲。美國現任與多位歷任總統、兩黨重量級人士紛紛表達哀悼,感念鮑爾畢生為國服務,為後人開拓道路。

鮑爾死於中共肺炎併發症後數小時,他的遺孀艾爾瑪(Alma Powell)也宣布病毒檢測呈陽性反應。鮑爾夫婦此前均已完整接種中共肺炎疫苗。

鮑爾的家人週一透過臉書表示,鮑爾上午因為中共肺炎併發症逝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鮑爾生前雖完整接種輝瑞/BNT疫苗,但他患有罕見血癌多發性骨髓瘤與帕金森氏症,免疫功能不全。

鮑爾出生於紐約牙買加移民家庭,曾在4位美國總統任內服務。鮑爾雖不是美國頂尖西點軍校畢業,但他在軍中仕途順遂,1989年成為美國史上首位非裔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2001年再轉戰外交圈,成為美國首位非裔國務卿。

鮑爾辭世消息一出,美國政壇重量級人士不分黨派,紛紛表達深切哀悼。他們都有默契,未提及鮑爾職涯中「汙點」,也就是他2003年曾在聯合國安理會引述錯誤情資,提倡對伊拉克發動第二次波灣戰爭。

美國總統拜登透過聲明表示,鮑爾是位愛國者,擁有無人能及的尊嚴與榮譽心,體現戰士與外交官的最高理想。拜登指示白宮等所有聯邦大樓、軍事基地與海外使館降半旗5天,以向鮑爾及他畢生為國家服務之貢獻致意。

提名鮑爾擔任國務卿的美國前總統小布希也發聲明表示,他與妻子都因鮑爾的逝世深感悲痛。他稱讚鮑爾「受美國歷任總統喜愛到獲頒總統自由勳章,而且還是兩次」。

柯林頓夫婦呼應表示,鮑爾是位英勇的士兵、專精的指揮官、盡心盡力的外交官,也是一位正直的好人。

高齡97歲的美國前總統卡特也發聲明說,鮑爾是位真正的愛國者與公僕,他們很榮幸曾與他合作,一起強化美國社會、協助解決海地爭端及見證牙買加選舉,「鮑爾的勇氣與正直將鼓舞後代」。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一親自現身國務院,發表簡短致詞,悼念「一位卓越的領袖和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