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回歸套裝時尚 穿出自信的感覺

經典三件式長褲套裝、套裝裙、短褲套裝,或是以長版西裝外套加腰帶打造的時髦造型,在各大時裝週的引領下,走入我們的日常時尚。(Getty Images)
經典三件式長褲套裝、套裝裙、短褲套裝,或是以長版西裝外套加腰帶打造的時髦造型,在各大時裝週的引領下,走入我們的日常時尚。(Getty Images)

文/林溪
近年時尚界盛行復古風,套裝順勢再度回歸,從日常的基本穿搭,到正式場合的服飾講究,都少不了它。

嚴格說來,其實套裝從未離開過時尚界,此篇介紹的套裝有著多樣化款式與顏色,是各式各樣場合都適合的必備款,無論工作、派對或聽音樂會,身著剪裁合身的套裝,展現出女王氣勢的迷人丰采與自信。

在2021年,經典三件式長褲套裝、套裝裙、短褲套裝,或是以長版西裝外套加腰帶打造的時髦造型,在各大時裝週的引領下,走入我們的日常時尚。

另外,極富柔美氣息的花卉圖樣套裝,以及Pantone 2021代表色「亮麗黃」、「極致灰」為主色的套裝是今年最亮麗的套裝選擇。

長褲套裝

經典的長褲套裝,展現絕對自信的魅力,無論剪裁方式如何創新變化,利落幹練的氣質依舊不變。現在的套裝不一定有墊肩,外觀看起來更柔和、舒適;亦或利用類似羊腿袖的剪裁強調肩部線條,澎澎可愛感適合女性穿著。另外,捨棄最內層的襯衫,單穿三件式套裝中的背心是近年興起的潮流。

套裝裙

講到套裝裙,腦中第一個浮現的是OL全黑套裝嗎?OL式套裝確實能使穿搭者看起來更專業、更有質感,但其實套裝裙還有更多的款式及花樣。

正式與休閒兩相用的套裝裙,從微微收起的腰身到裙擺,有著優美的輪廓,並常以蕾絲、打褶等剪裁,增添其細緻度,搭配領巾也是豐富造型的方式之一。在短裙外加一層長紗裙是近年流行的穿搭,增添層次感。

短褲套裝

短褲雖然給人輕鬆的感覺,但時尚界拒絕不了這股風潮。短褲套裝在休閒與正式中取得平衡,利用版型、布料營造高級感,比如絲綢微微反光的亮面質料,或是具有皺褶設計感的亞麻套裝,都是摩登時尚的款式。

短褲套裝要注意比例是否良好,若是較短的款式,要挑選兩側微微散開的傘狀短褲;較長的款式則可以選擇直筒褲,褲腳收緊也能增添俐落感。

顏色、布料統一的全套套裝也是增添時髦與正式感的方式,搭配布鞋、精緻涼鞋等帶回休閒意象,同時擁有時尚的「微正式」日常與職場感覺。

長版外套+腰帶

套裝版型總是長得差不多,玩不出新花樣,看膩了嗎?試試在套裝的外面繫上腰帶,無論是標準皮帶﹑簡單的布腰帶,還是漂亮的麻繩都可以,巧妙配飾不僅拉出姣好身型比例,更多了一分女人味。尤其是oversize套裝,更容易因腰帶產生截然不同的感覺,一套服裝兩樣情,日日不無聊。

花卉圖樣套裝

在套裝高級的材質上綻放朵朵豔麗花朵,讓旁人心情都好了起來,典雅、華麗、硬挺的材質與柔軟的花兒也形成有趣對比。如果擔心太過招搖,素色的線條花卉圖樣正適合低調的你,潔淨別致。

2021代表色:亮麗黃、極致灰

Pantone發表的2021代表色:象徵穩定、平和的「極致灰」,與帶來希望、活力的「亮麗黃」。在挑選套裝時考慮這兩色,讓你在兼顧實穿好搭的同時,走在時代的尖端。

灰色自然是套裝常見色,商務場合往往都以黑灰兩色為主,因此我們建議,選擇格紋或條紋款,在樸素的灰色下增添一絲個性,凸顯你的品味。

黃色則非套裝常見用色,因此穿著時可能需要一些勇氣,但只要搭配合宜,利用柔和的大地色系壓低亮黃的招搖,就能使黃色套裝更加平易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