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浮生行吟】過「隧道」

「隧道效應」意思是:人們處於隧道中時,會對前方的目標特別專注,但因為視野受隧道局限,以致完全看不到外面的事物。簡言之,就是目光如豆、短視近利,難以通盤考量、深謀遠慮。(123RF)
「隧道效應」意思是:人們處於隧道中時,會對前方的目標特別專注,但因為視野受隧道局限,以致完全看不到外面的事物。簡言之,就是目光如豆、短視近利,難以通盤考量、深謀遠慮。(123RF)

文/方靜
連續兩天,發生一些小意外,飽受「隧道效應」之苦。首先,煮魚湯時不慎燙傷,食指起了一個水泡;次日,洗車時不小心碰撞,後腦勺鼓了一個腫包。唉!自己輕率、魯莽招來的結果,只能默默承受⋯⋯

然而,「前事之不忘,後事之師」,希望藉此,能夠有所省悟,避免重蹈覆轍。

關於「隧道效應」,它的意思是:人們處於隧道中時,會對前方的目標特別專注,但因為視野受隧道局限,以致完全看不到外面的事物,這種現象就叫作「隧道效應」。簡言之,就是目光如豆、短視近利,難以通盤考量、深謀遠慮。

那麼,為何會有這個狀態出現呢?通常是人在有壓力和困難的情況下,面對燃眉之急,我們的認知資源一旦被某件事情占據,就會產生所謂的「隧道視野」,如同一個人身處隧道,只看得見出口的光,無法看得寬廣。因此,讓人在做判斷時缺乏周全的思慮,最後做出不利的決定;久而久之,慣性依循這種思路,形成惡性循環。

而要擺脫「隧道視野」的局限,大抵要從「匱乏」方面來著手,特別是知識與時間兩部分。知識部分,人總習慣活在自己的認知裡,按照原來的那一套模式來行事,往往高估了自己的認知,而低估了自己認知之外的「無知」。所以,人需要不斷的學習、體悟,拓展視野、開闊胸懷,以避免鑽牛角尖、走入極端。

時間部分,急迫造成壓力,而過大的壓力可能招致不幸的後果。例如,每當車禍發生時,人們第一個想到的肯定是速度問題,所以才說「十次車禍九次快」。時間的壓力,讓人喘不過氣來,當然就無法看得清楚、想得透澈了。所以,「保有餘裕」很重要;人在舒緩的時候,心態沉著、穩定,視野也更寬廣、遼闊。

目前,身上的水泡和腫包未消,都還隱隱作痛。這是在提醒自己「痛定思痛」,吸取教訓、警惕未來。往後,能夠更有智慧、從容的過生命中大大小小的每一個「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