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遭中共干預 煤炭股暴跌

中共發改委19日發文公開干預煤炭價格,中國煤炭期貨和煤炭股隨即集體暴跌。(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中共發改委19日發文公開干預煤炭價格,中國煤炭期貨和煤炭股隨即集體暴跌。(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記者羅婷婷、張玉潔/綜合報導】中共發改委10月19日晚間在不到10分鐘的時間內連發3篇文,公開干預煤炭價格,令煤炭期貨瞬間跌停。第二天(20日),中國煤炭股集體暴跌,並出現跌停潮。

10月20日中國A股早盤,煤炭股二十多支個股跌幅超過9%。隨後,煤炭股全天普跌,截至收盤,跌停的個股包括兗州煤業(市值約千億人民幣)、中煤能源、蘭花科創、山煤國際、昊華能源、恆源煤電、開灤股份、平煤股份、新集能源、大有能源、山西安泰、天首科技等。

其他跌幅較大的煤炭股中,晉控煤業、潞安環能的跌幅均超過9%;鄂爾多斯、淮北礦業跌逾8%;上海能源、冀中能源、盤江股份的跌幅均超過7%。

中共10分鐘發3文 煤炭期貨大跌

19日晚間,中共發改委在不到十分鐘之內(從22時07分至13分),連發三篇針對煤炭價格的文章,分別是:〈國家發展改革委研究依法對煤炭價格實行干預措施〉、〈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召開煤電油氣運重點企業保供穩價座談會〉、〈國家發展改革委在鄭州商品交易所調研強調依法加強監管、嚴厲查處資本惡意炒作動力煤期貨〉。

同時,鄭州商品交易所官網發布了〈關於調整部分期貨合約交易保證金標準和漲跌停板幅度的通知〉,稱從10月20日當晚夜盤交易時起,動力煤期貨合約的漲跌停板幅度調整為10%。

19日當晚的中國商品期市,動力煤、焦炭、焦煤均跌停。20日早盤跌勢持續,截至收盤,動力煤、焦炭、焦煤均繼續跌停。《華爾街日報》20日引述分析表示,20日煤炭股暴跌,是因為投資者擔心煤炭價格下跌會影響這些公司的收入。

煤炭股集體暴跌當天,中國人民大學商法研究所所長劉俊海教授對《時代財經》表示,價格干預不是治本之策,限制煤炭價格是不可持續的,應該放開煤炭市場;他並指出,一個產品價格上漲了就干預的話,將來還會有很多產品,每個產品都干預是很麻煩的。

民眾:50年沒見過這麼貴的煤

另外,《湖北日報》旗下的極目新聞19日報導,內蒙古、甘肅等地居民在多個網路平臺反映,今年冬季取暖用煤價格上漲,甘肅的煤價同比翻倍,內蒙巴彥淖爾市煤價最高達到去年同期價格的3倍。

「我50歲了,之前從沒見煤價漲至1千元(人民幣,下同)以上。」一位內蒙古民眾直言,現在煤價已漲到一噸2千元,對北方民眾冬季取暖造成嚴重影響,「去年一樣的煤是一噸800元,品質差一點的一噸600元。」

除了巴彥淖爾,內蒙赤峰、通遼、鄂爾多斯的煤價也持續高漲。鄂爾多斯一煤礦工作人員透露,現在煤炭出廠價最便宜的一噸都在1千元以上,好一點的一噸1,600元或1,700元。

煤炭漲價的同時,供應量在下滑。中共統計局18日公布數據顯示,9月中國煤炭產量為3.341億噸,低於8月的3.352億噸,也比去年同期減少0.9%,相當於平均每天產煤1,114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