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普悠瑪事故三周年 臺鐵產工:改革、加薪都跳票

普悠瑪事故已滿三週年,臺灣鐵路產業工會22日召開記者會,針對鐵路安全提出6點訴求,包括教育訓練標準化、設備改善要即時、提升待遇要落實、安全管理要優化、監理機制防黑箱、產工基層要參與。(AFP)
普悠瑪事故已滿三週年,臺灣鐵路產業工會22日召開記者會,針對鐵路安全提出6點訴求,包括教育訓練標準化、設備改善要即時、提升待遇要落實、安全管理要優化、監理機制防黑箱、產工基層要參與。(AFP)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普悠瑪事故已滿三週年,臺鐵產業工會質疑,臺鐵目前承諾的改革、加薪都跳票,普悠瑪事故至今,臺鐵對員工教育訓練部分沒有顯著改變、現場行車設備的故障情形沒有及時改善,新的車輛維修管理系統(MMIS)也還未到位;臺鐵產工針對鐵路安全提出6點訴求,盼政府能正視臺鐵問題。

臺灣鐵路產業工會22日召開「普悠瑪三週年,鐵路仍不安全」記者會,並寫了一封「致蔡英文總統公開信」,信中提及三年前蔡英文與媒體談到普悠瑪號翻覆事件時表示,「面對臺鐵累積多年的問題會大刀闊斧,用改革來重建社會信心,事故發生,不會是某個基層人員的責任。」

臺灣產工肯定蔡英文三年前的發言,但司法判決的結果僅有基層扛責任,因此產工撰寫公開信,盼總統看到基層心聲,落實三年前承諾,並針對鐵路安全提出6點訴求,包括教育訓練標準化、設備改善要即時、提升待遇要落實、安全管理要優化、監理機制防黑箱、產工基層要參與。

教育訓練無顯著改變

臺灣產工指出,臺鐵體檢小組羅列144項改善事項,交通部幾乎都在兩年內解除列管,但現場同仁卻「無感」。

臺鐵產工理事劉安庭表示,三年來,臺鐵對員工教育訓練沒有顯著改變,雖然有段跟車站層級的訓練計畫,卻沒有提供車輛實際訓練調車,或封鎖路線演練;訓練場地方面,臺鐵舊的北投員訓中心資源匱乏,目前還停用,而新的員訓中心一直沒下文,讓許多知識和經驗因人力斷層而無法傳授下去。上述原因使得臺鐵安排再多教育訓練,也多流於形式。

號誌機故障3個月卻未改善

接著是設備的問題,臺鐵產工表示,臺鐵的故障報修仍仰賴紙本和傳真,臺鐵承諾要建置的車輛維修管理系統,仍沒有具體進度。根據員工反應,車站旅客資訊系統故障,或是潮州調車場進路號誌機故障,通報3個月都還未改善,調車場常因進錯線而激撞或擠壞轉轍器。

針對進路號誌機故障,通報3個月卻未改善,臺鐵回應,進路表示器是為調車號誌之附屬顯示,非屬行車保安號誌主裝置,僅為輔助顯示進路到點設施,不影響正線行車及日常調車控制,原先之待料目前已先整備在用品,預計10月29日修復4處,其餘預計11月全部修復完畢。

臺鐵產工監事謝居璋更指出,普悠瑪事故後,時任局長張政源曾允諾讓臺鐵一萬三千多名員工最快2019年調薪1至2萬元;時任交通部長林佳龍也說要臺鐵做好示範,照顧基層員工,結果都沒做到。另外,臺鐵局預計今年底完成導入臺鐵安全管理系統(SMS),現在距離年底只剩下兩個月,基層感覺工作流程沒變,僅是增加文書,甚至臺鐵產工今年早就要求參與優化安全管理系統,到現在5個月過去也毫無消息。

臺鐵產工祕書長魏豫綾表示,臺鐵總體檢報告在交通部自行解除列管下仍問題重重,交通部長王國材說未來委託交通部轄下的財團法人中華顧問工程司負責臺鐵安全評鑑,難免有球員兼裁判的嫌疑,因此臺鐵產工主張,臺鐵應接納基層參與改革會議,才能提升安全改革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