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歐議會通過挺臺報告 吳釗燮:臺歐交往新時代到來

外交部長吳釗燮22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臺灣與中東歐都珍惜民主人權理念,彼此相互交流機會越來越多。(中央社)
外交部長吳釗燮22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臺灣與中東歐都珍惜民主人權理念,彼此相互交流機會越來越多。(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對於歐洲議會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史上第一份〈歐盟—臺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外交部長吳釗燮22日表示,「臺灣跟歐洲交往的新時代已經到來了」,下週他就會前往歐洲訪問,也有很多歐洲訪客要來臺灣,代表臺灣在國際社會上的良善力量被看到、被重視。

立法院會22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202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編製經過繼續質詢。立委莊瑞雄表示,歐洲議會以580比26壓倒性票數,通過〈歐盟—臺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相信是歐洲民意挺臺的一大勝利。

蘇貞昌表示,很感謝全國人民的共同努力,讓臺灣在全世界越來越受到重視,而外交部人員很拚命,像是過去歐洲國家,尤其是中、東歐跟臺灣比較少接觸,比較少了解臺灣的情形,感謝外交部的努力,讓臺灣這陣子與中、東歐國家很有往來。

吳釗燮則說,臺灣與中、東歐國家的民主化經歷相同,是從同一個時間點開始發展,而且大家都珍惜民主人權理念,臺灣在國際社會的良善力量也被看到、重視,且珍惜這份關係。此外,臺美交流對話或關係也持續提升。

至於在歐洲外交拓展部分,吳釗燮計畫赴斯洛伐克與捷克訪問,莊瑞雄詢問,是否可以提升至政治外交對話與交流層級,回應外界對臺灣的力挺?

吳釗燮表示,這是努力方向,臺灣和美國交流對話和關係不斷提升中,與歐洲國家更是如此,臺灣和歐洲交往的新時代已經到來。他下週也將赴歐洲訪問,也會有越來越多歐洲訪客來臺,這是以前很難想像的,能讓國人看到臺歐關係的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