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二選區立委補選 台灣基進或派人再戰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左)罷免案通過後,他24日在選區內以車隊謝票,並表示接下來補選有需要幫忙都會站出來。(中央社)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左)罷免案通過後,他24日在選區內以車隊謝票,並表示接下來補選有需要幫忙都會站出來。(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李怡欣/連線報導】臺中市第2選舉區第十屆立法委員陳柏惟罷免案過關,中選會將於7天內正式公布罷免結果,並在3個月內辦理補選。對此,台灣基進已有多名幹部表態願意參加補選,包含組織部主任李雨蓁、新聞部主任張博洋等人;陳柏惟則表示,若有需要他一定會幫忙。

陳柏惟24日掃街謝票時表示,台灣基進23日晚上於幹部會議中談及補選問題時,有好幾人皆表示有意願參戰、不會害怕,而這就是一種進步,因為過去大家聽到這個選區都會怕,認為必然會是有「顏」的結局。他強調,他無法接受反串、抹黑的政治歪風,最後不管是哪個政黨要參加補選,只要有需要他一定會幫忙。

台灣基進可能人選之一的李雨蓁24日表示,這次罷免案過程中台灣基進不口出惡言,也使用了一些新的選戰方式,算是實踐了基進黨打造對下一代良好、有幫助的政治環境的理想;而基進黨不會缺席補選,不論是自己推派人選,還是跟理念、立場相同的政黨進行合作都有可能,目前仍需與各方討論,但她決不畏戰。

台灣基進另名戰將是年僅30歲的張博洋則說,台灣基進每位幹部都表態願意為了臺灣的民主勇敢站出來,就像當初陳柏惟為了臺灣的民主毅然投入大家認為艱困的中二選區一樣;雖然台灣基進23日遭遇挫敗,但很快就會重新進入戰鬥位置,「臺灣的民主哪裡需要台灣基進,台灣基進就會在哪裡」。不過,他表示,他將投入高雄市三民區議員選戰。

至於其他政黨,國民黨目前以前立委顏寬恒將重返立院的呼聲最高;民進黨雖表態會尊重台灣基進的意見,但曾參加陳柏惟百小時苦行的臺中市議員陳世凱、張家銨等人也都備受關注;而身兼臺北市長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則表示,臨時要找人參加補選並不容易,黨內正在為了2022年議員選舉做準備,但並未言明是否參選。

此外,民進黨臺南市議員呂維胤指出,他在跑基層時發現,台灣基進的聲勢在罷免案後大漲,支持者普遍對陳柏惟感到不捨,並轉為同情、支持台灣基進,這股力量若持續到明年底將不可小覷。台灣基進臺南黨部主委李宗霖則表示,明年在臺南市至少將提名4人參選,並朝向提名5席的目標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