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臺股震盪 散戶觀望未撤出

中央銀行25日公布9月M1B年增率下降為14.96%,主因是活期存款成長減緩,M2年增率則上升為8.69%,主要受到外資淨匯入。(中央社)
中央銀行25日公布9月M1B年增率下降為14.96%,主因是活期存款成長減緩,M2年增率則上升為8.69%,主要受到外資淨匯入。(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臺灣中央銀行(央行)25日公布9月金融情勢,作為散戶指標的證券劃撥存款餘額,已連續第11個月創新高,不受臺股9月成交量縮、指數震盪大跌555點等因素影響。不過,散戶成交比例下滑,加上融資餘額較上月減少20億元,央行解讀,主因為當沖活動降溫所致。

央行也公布9月M1B、M2年增率,M1B年增率下降到14.96%,主要是活期存款成長減緩所致;M2年增率則提高至8.69%,主要受外資淨匯入、放款及投資年增率走升的影響,呈現市場解讀資金充沛的「黃金交叉」線型。

根據央行統計,累計今年前3季,M1B、M2平均年增率分別為17.13%、8.88%,資金面仍相當寬裕。央行進一步說明,儘管9月股市下跌,但目前看來,股民信心還是很強,後續仍要持續關注10月變化。

市場最關切臺股過去十個月的散戶支撐,代表散戶資金動能的證券劃撥存款餘額增加趨勢不變;央行表示,9月證券劃撥餘額續創高來到3兆1648億元、月增395億元,顯示散戶仍呈觀望態度,但資金並未有意積極撤出。

觀察國內金融體系資金,M1B、M2日平均各落在23兆元及52兆元以上,也續寫新高紀錄,亦即股市資金動能無虞,但央行官員認為,股市變化起伏並不完全來自資金動能,包括國際疫情變化、經濟復甦發展、地緣政治風險等因素影響。

央行官員說明,例如:9月中國恆大財務危機消息、中國能耗雙控、美國聯準會(Fed)縮減購債、美國債務上限未定,都對股市具有相當程度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