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連載小說】日初天子 十一、入世間(2)

讀者們,讓我們輕讀《日初天子》,跟著主人翁穿越時空,探險奇遇吧!(大紀元合成/Shutterstock/123RF/公有領域)
讀者們,讓我們輕讀《日初天子》,跟著主人翁穿越時空,探險奇遇吧!(大紀元合成/Shutterstock/123RF/公有領域)

文/陳本瑛
【連載小說】日初天子 十一、入世間(1)

工作結束後,王子騎馬載小初回行宮,一路上沒說話。王子心裡納悶,從剛才在河邊的情形看起來,小初似乎知道那食物是假的,也知道孩子們騙她,可是,為什麼還是願意吃下去,嗆得自己難受?王子看著坐在自己前面,愉快哼著小曲的小初,內心的疑問沒有得到解答。

為了得到答案,王子這幾天密集的觀察小初,他注意到一件事情,小初在面對每個人時,都能做到對方想要的樣子。小初對待王子,像知己又像導師,讓王子面對和自己很像的小初,可以卸下心防,進而接受小初透過身體力行而教會他的事。

對待侍和子,小初宛如一位貼心的女兒,讓沒有孩子的侍和子,在她身上得到親情慰藉;對待夕顏,小初總是能藏起自己的光芒,小心翼翼的不勾起夕顏的嫉妒心。而對待其他的工人和宮女,小初則是和他們平起平坐,一起吃飯,一起玩耍,讓所有離開家,來到行宮工作的僕人有了歸屬感。

至於,孩子在河邊拿石頭和沙子給小初吃,小初明明知道,為什麼還要吃下去?王子腦袋裡出現了一個畫面:三個孩子因為看到小初咳得厲害,開始互相推卸責任。王子眼睛一亮,他終於明白小初為什麼要這麼做了!因為,如果不是將自己放在最低,順著每個人最在乎的部分去做,是走不進對方的心,無法教導對方所須面對和成長的人生課題……

「世人看表相,不走入世間,就無法看透人的本心。」小初突然走到王子的背後。王子因為想事情想得入神,沒有注意到小初站在自己的身後。「入世修行,才是你的路!」小初更接近王子一些,「而孤獨是你這一生最大的修煉。」小初說完,傻傻的笑著。

「王子,這裡好熱!太陽好大,我們去喝涼茶。」小初拉著王子往大殿跑去。王子立刻回憶起那位從天而降,長得和小初一模一樣的仙女,也講過這樣的話。現在的他,雖然還不是太明白這些話的意思,但是,小初牽著他的手,讓他充滿安全感。

空氣中,有著淡淡的涼意,夏天就快結束了,趁著天氣還熱的時候,行宮裡也開始換上了秋天要用的物品。該洗的洗,該收的收,連食物和藥材都需要準備妥當。「夕顏,夕顏,妳有看到小初嗎?」侍和子拿著秋天要穿的衣服,想要給小初試穿。

「沒有,有在後院嗎?」夕顏回答。「大掌事,小初也沒有在後院,整個行宮找遍了都沒看見小初。」一名宮女回報侍和子。「這孩子是跑去哪裡了?」侍和子有點擔心。「放心啦!不會有事的,王子今天會從宮裡回來,也許去山下等王子了。」夕顏安慰著侍和子。(每週一、二、三連載)◇